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尋找最美民警

黃政:風雨無悔軍警路 老驥伏櫪護平安

2023年05月22日12:05 |
小字號

黃政加班整理工作材料
黃政加班整理工作材料

猶記當年“橄欖綠”,此生無悔“藏青藍”。在公安隊伍中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從“軍旅沙場”轉到“公安戰場”,用鐵血軍營淬煉出的意志品格,繼續捍衛正義、守護平安,成為警營中攻堅克難的中堅力量。

黃政就是其中的一員,他是一名有著38年黨齡、29年軍齡、13年警齡的老同志。他始終堅守軍人本色,牢記警察使命,忠誠履職盡責,守護一方平安,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業績,用一份份出色的答卷詮釋了人民警察的忠誠擔當和初心使命。

信念不變,初心使命在戎裝變換中傳承

黃政1981年入伍,他不怕苦、不怕累,敢於拼搏、刻苦訓練,憑著過硬的軍事素質、優秀的政治品質、優良的品格作風和那股永不服輸、敢爭第一、敢立潮頭的韌勁,一干就是整整29年,也從一名普通士兵一路走上正團級領導干部崗位。

“我的人生沒有捷徑,隻有永不服輸的韌勁,不管是平時訓練,還是帶隊去比武,能爭第一絕不要第二。”黃政說。

2010年2月,黃政從部隊退伍,此時他已經47歲,有著29年軍齡的他完全可以選擇退休,坐享清福,但他卻毅然決然選擇了加入公安隊伍,把光和熱融入偉大的公安事業中。退休的待遇不比上班差,為什麼還要選擇又苦又累風險又大的公安工作?面對親朋好友的不解。他說:“人不能過早的脫離組織和集體,不能過早失去理想追求,要干活才過得踏實,何況能加入到我熱愛的公安事業中。”

就這樣,他選擇了人生的第二份職業——人民警察,也開啟了另一段不一樣的人生。

熱血不減,警徽榮光在守護平安中閃耀

“你放心吧,你家裡面的情況我們都清楚了,你家裡的困難我們已經解決了,你要好好改造,隻要還有希望,就不要放棄自己,我們也不會放棄你。”黃政對一名在押人員陳某說。

陳某覺得自己犯下的罪行肯定會被判死刑,思想波動很大,覺得已經沒有活下去的希望,就失去了活下去的信念,經常表現暴躁厭世、不服從管教的情緒。黃政就主動去了解情況,解決陳某家庭的一些困難,讓陳某看到了監所的真誠和用心,重新點燃了陳某活下去的勇氣,放棄了抗拒管教的心理,好好配合改造。這就是黃政進入公安工作的第一個崗位——防城港市第一看守所政委。一腔熱血的黃政還把軍事化管理、人性化管理理念帶進監所,統一內務衛生,被子疊成豆腐塊、洗漱用具擺成一條線,毛巾擺放、衣服晾晒、儲物箱疊放都有明確的標准﹔規律每日生活,統一規定起床、洗漱、吃飯、訓練、休息等時間。隻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看守所監倉內務衛生、在押人員精神面貌都得到了很大的改變,並通過評比、獎罰機制,組織開展文明監室評比活動,促進制度的完善和持續開展,不斷創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諧的教育改造環境,確保了監所的安全穩定。

奮斗不止,愛崗敬業在艱難困苦中體現

年近六旬的黃政一心扑在工作上,經常工作忙碌到忘記吃飯,工作到深夜也不知疲倦。一天到晚,他不是在打電話協調處理各項工作,就是在監控平台對各監所督導檢查,要麼就是在辦公桌前深入研究上級下發的文件要求,督促落實到各個監所。黃政起早貪黑,恨不得1分鐘掰成10分鐘用,24小時一刻都沒有放鬆過。每一天,黃政的手機從早到晚滴滴響個不停,他主動與各監所溝通,解決各監所的困難,了解協調把關各項工作已成常態,發現問題從不拖延,整夜整夜地協調解決。起初,妻子和兒子不止一次地勸誡黃政愛惜身體、注意休息,但當了解公安監所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與強壓之后,她們隻能收起擔憂與無奈,給予理解與關愛,擔起家庭的重擔,力求能分擔黃政肩上那沉甸甸的責任。2020年3月11日上午,因連續工作過度勞累,黃政暈倒在工作崗位上,后被送到單位值班室休息觀察,被市局黨委下強制休息令。休息結束后,他又繼續投身到抗疫中,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一名老共產黨員的無限忠誠。

回首那段艱難的日子,性格堅韌的黃政眼裡泛起了濕潤,在那特殊的戰場上,沒有什麼豪言壯語,沒有什麼驚天動地,有的只是擔起責任,頂住壓力與全體監所管理工作人員默契同心,有的只是無言的堅守默默耕耘,用負重砥礪前行。

還有兩個月,黃政就要退休了,當我們問起他退休以后的安排,他輕輕一笑,隨后就慢慢看向窗外默默不語,從他的眼神中我們讀懂了他的不舍,讀懂了他的無悔,讀懂了他燦爛輝煌卻又歷經艱辛的軍警生涯。(凌源)

來源:防城港市公安局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