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平陸運河2840多公頃用地獲國務院批准

包括南寧段296.31公頃、欽州段2545.86公頃

2023年05月29日10:11 | 來源:南寧晚報
小字號

  5月27日,記者從廣西自然資源廳獲悉,日前,經國務院批准,自然資源部正式批復平陸運河工程建設用地,批復總用地面積2842.17公頃。

  據介紹,作為加快交通強國建設標志性工程和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陸運河工程已列入《珠江流域綜合規劃(2012—2030年)》,項目總投資約727億元,總工期54個月。為保障工程建設用地,加快項目建設用地報批進度,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緊盯項目用地組卷、審查、補正等關鍵環節,及時研究解決相關問題,為項目提供全方位、全過程指導和服務。

  針對平陸運河工程用地面積大、報批時間緊、用地審批層級高等特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多次組織工作隊實地調研踏勘,提出以先行用地方式保障控制性單體工程用地的方案,爭取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項目用地組卷上報,得到自然資源部的支持,極大提高了項目用地審查報批效率。

  平陸運河是中國自京杭大運河后一千多年來的第一條運河,連通西江航運干線與北部灣國際樞紐海港,建成后將以最短距離打通西江干流入海通道,並通過左江、右江、黔江、紅水河、柳江、都柳江等多條支流連通貴州、雲南,實現西南地區內河航道與海洋運輸的直接貫通,通過鐵水聯運直達東盟。

  自2022年8月正式開工建設以來,目前工程已進入全線動工建設新階段。此次批復的工程建設項目用地中,包括南寧段296.31公頃、欽州段2545.86公頃,為項目全線動工建設創造條件。(記者黎兆齊 通訊員黃尚寧、陳劍平)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