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容縣:“青年+”讓僑鄉青年迸發新活力

2023年05月27日12:1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容縣被確定為廣西青年發展友好型縣域建設試點(第一批)。為進一步深化縣域共青團基層組織改革,容縣團縣委著力打造“青年+”品牌,“讓容縣對青年更友好,讓青年在容縣更有為”,激發青春活力,服務全縣經濟社會發展。

成立“僑鄉青年說”青年講師團影響青年。目前容縣示范引領成立了27個青年理論宣講隊,培養了196名青年理論宣講員,累計開展各類宣講活動200余場次,受益人數2.7萬余人。“青年講給青年聽、青年影響青年”在僑鄉容縣大地蔚然成風。

“黨團聯建、深度融合、協同共治”。在快遞、外賣、運輸、電子商務、網絡新媒體等新興領域成立團組織10個,引領新青年思想,筑牢了“新”陣地,激活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團建工作“新動能”。

“微網格”打通了團組織向基層延伸和聯系服務團員青年的“最后一米”。招募2500多名志願者組建18支青年突擊隊,積極投身急難險重一線擔當作為,進行信息採集、民意收集、隱患排查、引導鄉風文明、調解糾紛、服務困境青少年、村容村貌整治等多種服務,為鄉村治理提供“青動力”。

營造引才、育才、留才、用才的整體氛圍,推進“僑智回歸”“容賢回歸”“容生回歸”。目前,全縣人才資源總量達到4.4萬人,有高新技術企業17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46家,近5年來獲得各類專利1085項,科技成果轉化45項。

發展青年夜間經濟。在容州古城商業街、都嶠山汽車營地、民國小鎮風情街等創新打造成本低、風險小、方式靈活的“汽車后備箱集市”打造自治區級夜間特色消費集聚區,“80、90”青年創業者成為推動“僑鄉文旅”消費新熱點的“先行軍”。

開展“讀一本書”“講一個故事”“送上一份暖冬大禮包”“開展一次青春自護宣傳教育”“圓夢一個微心願”等“五個一”志願服務活動,共資助困難學生330多人次資助金額66.36萬元﹔心理健康輔導、法治教育、青春自護、安全教育等進校園活動40多場,受益4萬多人。

強健體魄助發展。常態化開展容縣青年籃球比賽、聯誼賽等全民健身活動,鼓勵和支持青年體育類社會組織發展,新建1個、聯系5個包含足球、籃球、羽毛球等項目的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充分帶動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盧宏榮 潘玉佳 周小期)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