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干部返鄉”齊繪家鄉新美景

——大新縣開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家鄉發展必有我”主題實踐活動紀實

2023年05月26日18:2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我們全茗社區的優勢是什麼?”“短板弱項又是什麼?”“接下來如何更進一步發展,這一切都應建立在群眾所需所想的基礎之上……”近日,崇左市大新縣全茗鎮全茗社區籍20余名返鄉干部齊聚一堂,共商家鄉事,共敘家鄉情,共謀鄉村振興大計。

這是大新縣開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家鄉發展必有我”主題實踐活動中,返鄉干部們圍繞家鄉的基礎設施、產業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等方面,凝聚力量,為家鄉發展集思廣益,出謀獻策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大新縣積極開展“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家鄉發展必有我”主題實踐活動,以“黨建引領、鄉賢發力、群眾受益”的返鄉干部力量,鼓勵和引導在外工作的干部、人才參與家鄉規劃和建設,齊心繪就最美家鄉。

鄉賢座談會。

鄉賢座談會。梁桂花攝

黨建引領,干部回鄉謀規劃。該縣堅持以黨建賦能鄉村振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由各村兩委搭建組織陣地,成立返鄉干部聯誼會或小組,為鄉返鄉干部增進鄉情、聽取鄉音、參與鄉事搭建平台,做到返鄉干部回家鄉參與家鄉建設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全面激發農村發展新活力,為實施鄉村振興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該縣以“鄉土鄉情鄉愁”為紐帶,採取“返鄉干部+”方式,以召開座談會、產業培訓、志願服務活動等形式,召喚返鄉干部回歸對家鄉發展支持和反哺,讓大家成為產業興旺指引人、招商引資牽線人、基層治理好幫手,助力鄉村振興。今年以來,該縣返鄉干部職工回家鄉助力鄉村振興累計超過3670人次,返鄉服務惠及14個鄉鎮147個村(社區)822個村屯,為民辦實事3850件,共收集返鄉干部意見建議1475條。

鄉賢發力,促進產業發展。該縣充分利用春節、端午、中秋、國慶、周末等節假日,抓住返鄉干部回鄉機會,利用自身資源優勢,為家鄉提供農業技術培訓、引進產業發展、引導優質項目等方式,為家鄉提供產業技術培訓、就業崗位,提高村民收入,有力地增強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助力鄉村振興。如,那嶺鄉在外工作農技人員返鄉開展了堅果技術知識培訓﹔今年年初,五山鄉在返鄉干部的提議下採用套種堅果套種辣椒方式,促村集體經濟增收。大新縣以“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產業基地”為依托,充分利用返鄉干部自身的技能優勢,為群眾提供專業化、接地氣的實訓實操,有效提高群眾種養技能,為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創造良好環境。目前,該縣成立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累計達666個,家庭農場865家,開展各類技能培訓50場次。

群眾受益,社會治理“有章有法”。“每天做好衛生保潔就能拿積分,憑積分可以兌換生活用品,大家都爭著賺積分。”近日,在福隆鄉平良村積分超市,村民用積分兌換了抽紙、花生油等生活用品。

該縣充分發揮返鄉干部“人親路熟”的優勢,引導身邊的親朋好友參與鄉村社會治理工作中,大力推進移風易俗和不文明行為。同時,利用傳統節假日,組織開展球類比賽、文藝演出等群眾文體娛樂活動,豐富鄉村文化生活,營造健康向上的鄉村文化氛圍。

該縣各村還充分發揮返鄉干部客觀公正、在鄉村威望高優勢,探索“返鄉干部+社會治理”模式,通過引導村裡的黨員干部及群眾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及鄉村振興工作,通過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基層治理、反電信詐騙、安全生產、人居環境整治等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熱點話題。同時,發揮返鄉干部正能量宣傳優勢,積極引導群眾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摒棄聚眾賭博、封建迷信、婚喪嫁娶大操大辦等陳規陋習,推進移風易俗,使鄉風文明“有章有法”。(梁桂花)

(責編:黃子婧、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