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合浦縣閘口鎮1500畝毛豆喜獲豐收

2023年05月23日15:3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村民正在分揀毛豆。陳奎攝
村民正在分揀毛豆。陳奎攝

眼下正是毛豆採摘上市的季節,廣西合浦縣閘口鎮新寮村約1500畝連片種植的毛豆喜獲豐收,茂密的葉片下一串串綠瑩瑩、沉甸甸的毛豆挂滿枝頭,幾十名村民三三兩兩分布在田間中,採摘、分揀、打包,裝車,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幅幅忙碌豐收的畫面映入眼帘。

2023年,閘口鎮惠鄉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鎮黨委的指導下,抓住產業發展政策的良好契機,爭取銜接專項資金,租用農戶1500畝土地,以“合作社+企業”的模式發展毛豆種植產業,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同時通過流轉土地、安排就業崗位、租賃生產用具等方式,落實聯農帶農富農機制,幫助當地村民實現種一塊田賺兩份錢。

據了解,種植毛豆與種植其他農作物相比,投入少、好管理,而且還是和工廠簽訂的收購合同,銷路也暢通。另外,毛豆收獲后還可以接著種植水稻、花生等經濟作物,可以實現一年三熟。同時,種植和採收期間需要大量勞動力,可以帶動周邊100多名村民務工,小毛豆搖身一變成了帶動群眾致富的“小金豆”。“採摘毛豆一斤能掙0.5元,一天下來最多能掙400多元呢。”

近年來,閘口鎮緊緊圍繞“服農、賦農、富農”整體發展思路,堅持隻有聯農帶農,才能強農富農的原則,統籌各村黨支部充分發揮土地優勢,規模化流轉土地,盤活農村土地資源,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種植產業,有效帶動戶村民通過土地流轉、定期務農工等方式增收致富。同時,積極推廣“合作社+農戶”“農作物輪作”等模式,努力壯大村集體經濟,有力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鄉村振興發展增添動力。(陳奎)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