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合浦:守護“海上森林” 展現濕地之美

2023年05月16日16:0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一群白鷺在紅樹林中棲息。張國斌攝
一群白鷺在紅樹林中棲息。張國斌攝

人民網合浦5月16日電 鷗鷺群飛,成片的紅樹林在海風中搖曳,這是山口國家級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的動人景象。該保護區位於廣西北海市合浦縣沙田半島東西兩側,是我國首批5個海洋類型的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之一,2021年成為廣西首批“兩山”理論實踐教育基地,有紅樹林919公頃。

“之前這裡是一片養殖塘,沒有經過處理的養殖尾水直排入海,對紅樹林及其周邊的生態系統有一定影響。經過這幾年的保護修復,現在紅樹林逐漸恢復了往日生機,跳跳魚、明蝦等海洋生物多了起來,我們這些靠海吃海的漁民收入也增加了許多。”合浦縣英羅村村民盧先生笑著說道。

紅樹林有“海上森林”“海岸衛士”“海洋綠肺”美譽,有護堤固灘、除碳固碳、維護生物多樣性等強大功能,但同時紅樹林生態系統也非常脆弱,一旦遭受破壞,很難重新恢復。在過去,當地因引海水倒灌養殖或圍海養殖,排放養殖廢水,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紅樹林生態保護。一邊是生態環境,一邊是經濟效益,如何同時實現紅樹林保護和養殖業的和諧發展?這是一道亟需解決的難題。

“自治區和北海市縣有關部門依據相關法律法規,採取先急后緩、分期分批、生態補償的方式,將紅樹林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沖區和實驗區,分區域逐步推進養殖場清退改造。”山口國家級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管理中心管理人員黃琦介紹,核心區內的養殖場全部清退,實驗區內的養殖場進行生態化改造。經過保護區及當地政府的思想動員,通過生態效益補償的辦法,目前共清退養殖塘1956.14畝。

“清退后的養殖塘為鳥類提供了棲息地,許多鳥類到保護區來安家,全球瀕危鳥類、國家一級保護動物黑臉琵鷺近年來在保護區內出現的次數與頻率都增加了,去年冬季一次監測到20隻,是保護區也是周邊地區的歷史最高紀錄。”黃琦說。

除了養殖場,外來物種入侵對紅樹林的威脅也不容小覷。以互花米草為例,它會侵佔紅樹林宜林灘涂,蠶食本地紅樹林的生長空間。互花米草在灘涂上蔓延,會減弱潮汐流,長此以往,灘涂會因長時間板結而導致海洋生物減少。保護區內的護林員莫積瑞介紹,這幾年,合浦縣啟動紅樹林營造林項目和修復項目,保護區通過人工刈割等方式清除互花米草等外來植物,並在保持紅樹林生態系統原生性的同時,加強紅樹林培育種植,近兩年來,保護區紅樹林自然修復面積達800畝。

隨著近幾年紅樹林生態保護修復全面提升,山口國家級紅樹林生態自然保護區現已成為海洋生物的保育場和繁衍基地、候鳥遷徙的安全通道及重要棲息地。截至2022年底,保護區監測記錄到的鳥類達239種,約佔廣西鳥類種類總數的34.79%。保護區其他生物種類約870多種,紅樹林生態系統長期處於健康狀態。

為加強紅樹林和海洋生態保護修復,合浦縣在廣西率先推行紅樹林林長制,通過實施《紅樹林保護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出台《紅樹林生態資源管護制度》《資源巡護管理制度》,在9個沿海鄉鎮成立紅樹林保護站,建立無人機、電子監控系統一體化巡查管護機制,通過網格化管理,全面加強紅樹林日常管護監測,紅樹林濕地生物多樣性得到了有效的保護。

近年來,廣西合浦縣通過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推動紅樹林生態修復和保護,全縣紅樹林面積已由2019年的3126.5公頃增長到2023年的3745.9公頃。(張芳 林軍 黃秋榮)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