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暨廣西民族大學民歌學院揭牌儀式在南寧舉行

2023年05月18日16:0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5月18日電 (班小晴)5月18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廣西壯族自治區教育廳、南寧市人民政府指導,廣西民族大學主辦的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在南寧舉行。同日,南寧市人民政府、廣西民族大學共建的民歌學院揭牌成立。

活動現場。人民網 班小晴攝

具有民族特色的暖場表演。人民網 班小晴攝

當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范競馬,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女高音歌唱家、解放軍藝術學院教授萬山紅,中國民族音樂學家、中央音樂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楊民康等國內知名音樂家、民歌藝術家、文化學者及民歌教育工作者匯聚中國綠城南寧,圍繞全球化背景下中國民歌的對外傳播實踐與策略、大地飛歌:中國式現代化視域中民歌的傳承與發展、少數民族地區藝術院校的民歌教學研究與實踐、新時代劉三姐歌謠文化的新認知、廣西及東南亞民歌研究等主題進行深入交流、展開學術研討,共同探尋各地民歌特色,為新時代民歌文化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

揭牌儀式。人民網 班小晴攝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 班小晴攝

廣西民族大學民歌學院是全國首家以“民歌”命名的教學型、研究型藝術類學院,將依托學校民族學、音樂表演、音樂學、舞蹈學、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等相關學科、專業和現有師資基礎,以培養新時代專業民歌人才為目標,致力於在“天下民歌眷戀的地方”打造一所集民歌教學、科研、社會服務於一體的特色學院,將民歌與民族文化、民族教育相融合,充分挖掘民歌中蘊含的文化根脈,推動民歌資源保護和民族文化傳承,促進民族團結進步,推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示范區建設。同時,促進南寧民歌藝術發展,擦亮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品牌,助力首府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以民歌為媒,傳播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為加快建設面向東盟開放合作的國際化大都市作出貢獻。

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人民網 班小晴攝

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人民網 班小晴攝

據悉,新時代民歌文化論壇暨廣西民族大學民歌學院揭牌儀式是2023年“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暨第24屆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系列活動的一項重要內容。論壇期間,還特別邀請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非遺傳承人同台獻唱,帶來《蟬之歌》《迎客歌》《貝儂阿柳》等歌舞表演。

現場的民歌表演。人民網 班小晴攝

民歌表演。人民網 班小晴攝

(責編:班小晴、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