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第十二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在南寧開幕

2023年05月18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寧5月18日電 (記者彭遠賀、郭振乾)5月18日上午,2023(第十二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暨推介展示會在廣西南寧開幕。論壇以“攜手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共謀綠色礦業可持續發展”為主題,圍繞地學合作機制與信息化服務、礦業轉型與綠色發展、國家礦業專場推介與合作、跨境對比研究與找礦勘查、新技術開發與應用服務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與交流。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開幕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中國自然資源部機關相關司局及直屬單位,東盟國家礦業主管部門、駐華使領館、東盟國家礦業商協會,中國各省市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及地勘單位、地學高校、科研院所、重要商協會、企業家代表等參加活動。

據介紹,中國和東盟互為最大貿易伙伴,在礦業勘查、開發、加工、貿易、下游產業園等全產業領域合作持續深入,礦業科研、能力建設、人才培養等合作日益頻繁,礦業合作已成為雙方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合作領域之一。2010年以來,中國—東盟礦業合作論壇在南寧成功舉辦了11屆,累計接待參會嘉賓約1.1萬人,參展參會企業約3400家,完成推介洽談項目1390多個、簽約項目160多個,簽約的金額660多億人民幣。

礦業展覽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礦業展覽現場。人民網記者 彭遠賀攝

在礦業論壇的支撐和催化下,先后成立的中國—東盟地學合作中心、中國—東盟衛星遙感應用中心,為中國與東盟在地學、衛星遙感領域開展多方位深層次的合作奠定了基礎。由廣西壯族自治區人民政府和中國自然資源部共同援建的柬埔寨國家地質實驗室,被譽為中國與柬埔寨在礦業資源勘查開發合作領域的標志性項目。廣西企業與東盟多個國家簽定了重要礦產資源勘查開發合作項目合同,取得了良好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中國與東盟國家礦業合作共識不斷增強,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的機制不斷完善。

當前,隨著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的深入推進及RCEP作用的顯現,中國—東盟礦業合作正面臨新的重大發展機遇。廣西將以中國—東盟信息港、地學合作中心、衛星遙感應用中心等平台建設為契機,積極推動中國與東盟礦業管理、政策、科技、市場等各方面信息交流共享,努力促進中國—東盟礦業全方位互聯互通,高質量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論壇同時舉行柬埔寨、老撾、馬來西亞國家礦業專場推介及國際礦業人才交流培訓班、礦業展覽等活動。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