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廣西桂字號農業品牌亮相央視

——三江早春茶、貴港富硒小龍蝦帶來夏之盛宴

2023年05月16日15: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今年3月初,主題為“壯美廣西 生態農業”的廣西桂字號農業品牌宣傳片亮相央視《新聞30分》欄目,首次播出的品牌為沃柑+沙糖桔、羅漢果+六堡茶,為全國人民帶來了富含八桂壯鄉特色的視覺享受。宣傳片播出后,好評如潮,進一步打響了“桂字號”農業品牌,助力鄉村振興。

據了解,該主題的第二波宣傳片,柳州三江早春茶+貴港富硒小龍蝦於5月13日至31日期間,逢單日在《新聞30分》廣告時段播出。廣大觀眾可以通過電視大屏收看到來自廣西的“夏之盛宴”。

近年來,廣西農業品牌建設力度空前,“桂字號”農產品品牌發展進程加速。2022年,廣西累計認定5批次共503個農業品牌,其中,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86個,農業企業品牌164個,農產品品牌253個,總產值1484億元,品牌總價值超過4450億元。

布央春雨 圖片來源:三江縣委宣傳部

三江縣布央村美麗的茶園風光。三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好山出好茶 三江早春茶

三江早春茶為廣西名優綠茶主推產品,其外形挺秀綠潤,芽頭飽滿,湯色嫩綠明亮,嫩香持久略帶清花香,滋味鮮醇回甘,葉底鮮活柔嫩,高杯沖泡,亭亭玉立,是廣西名茶中的“大家閨秀”。

三江早春茶以“早”著稱。三江縣生態環境優良,所處經緯度被國際公認為“黃金產茶區”,獨特的環境條件,促進三江茶萌芽早,比國內市場早上市20天左右,對搶佔早春市場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三江縣依托開採“早”的生態優勢,通過加強基地建設,加強龍頭企業的培育,實行規模化經營,加強品牌宣傳與營銷,開展線上線下多渠道的宣傳和營銷,加強茶文化建設,全面統籌推進三江早春茶產業發展。

布央春採 圖片來源:三江縣委宣傳部

村民在採茶。三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統計,目前三江縣茶葉種植面積約21萬畝,茶葉產業覆蓋全縣162個行政村(社區),茶農人均茶葉年收入達5850多元,三江早春茶茶青價格比周邊產茶縣高20%以上。

為保障品質,三江縣制定了行業標准:三江早春茶選用中、小葉茶樹良種以及當地群體種,配套相應的種植、肥培管理、樹體管理、有害生物綜合防治等栽培措施,以4月5日前採摘的茶樹鮮葉為原料,按照攤青、殺青、揉捻、理條、干燥等工序制成具有三江早春茶品質特征的直條形綠茶產品。其上市早、品質優良的鮮明特色,受到國內外消費者的青睞。

除了質優外,三江早春茶的價格優勢還得益於三江早春茶的品牌建設。三江縣對三江早春茶品牌進行頂層策劃、建立品牌制度、加強品牌運營等,全力推進三江早春茶品牌建設。此外,通過舉辦“三江早春茶”開採節、國家級茶行業會議、高鐵媒體廣告宣傳、與阿裡巴巴等新媒體合作、興辦“電商消費節”展銷等活動,提升三江茶葉品牌知名度和影響力,先后打造了“侗美仙池”“天湖冰芽”等一批優秀企業品牌並入選“廣西好嘢”農業品牌目錄。三江早春茶獲“華茗杯”“中茶杯”等300多個獎項,榮獲“2021年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競爭力新銳品牌”和“2022年中國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市場競爭力新銳品牌”。2021年全國“百縣、百茶、百人”茶產業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先進典型公益推選活動中,三江早春茶獲評“百茶”稱號。

為進一步推動三江早春茶產業發展,柳州市及三江縣農業農村部門成立茶葉高質量發展領導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了《三江縣2023年茶葉生產方案》,加強技術指導服務,與科研院校開展技術合作,積極做好品種培育、市場價格、供需形勢、銷售渠道等相關信息服務、引導農民利用優勢,合理安排生產,促進產銷對接。

此外,三江縣積極推動茶旅融合,以茶為媒,以節會友,充分展示茶鄉風採,促進文化交流,擴大經貿合作,努力實現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統籌發展,探索出一條產業強、百姓富、生態美的綠色崛起之路。

貴6港富硒小龍蝦 圖片來源:貴港市農業農村局

貴港富硒小龍蝦。貴港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好水產好蝦 貴港富硒小龍蝦

指尖半抹中國紅,舌尖染盡鮮香濃。因色澤喜慶誘人和味道鮮美,小龍蝦成為吃貨們家庭聚餐、宵夜會友的首選。肉質鮮嫩、口感絲滑、營養豐富的貴港富硒小龍蝦更是深受市場青睞。

貴港位於廣西最大的沖積平原—潯郁平原中部,擁有耕地面積391.48萬畝,土壤含硒量在0.77毫克/千克以上,此外,貴港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冬暖夏涼,冬春氣候條件非常適合反季節養殖小龍蝦。土壤富硒和冬暖夏涼讓貴港養殖小龍蝦具有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

貴港市通過發展反季節富硒小龍蝦養殖,於每年9月投放種蝦,12月下旬至次年2月中旬蝦苗分田,2月中旬至4月中旬春節消費旺季和小龍蝦銷售空檔期上市,鮮蝦供不應求,田頭批發價平均50元/斤,相比湖北、湖南、江西等小龍蝦主產地區集中在4-11月上市的價格高出40元左右。

貴港富硒小龍蝦養殖基地工人正在採收小龍蝦  圖片來源:貴港市農業農村局

貴港富硒小龍蝦養殖基地工人正在採收小龍蝦。貴港市農業農村局供圖

為推動產業發展,貴港市高位推進,實行四級書記抓稻蝦產業,制定了《貴港市稻蝦綜合種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明確2022-2025年主要目標任務、重點工程等內容,並成立市稻蝦綜合種養工作專班,層層分解落實任務。出台《貴港市富硒農產品監督管理辦法》,推廣使用國家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平台,切實做到產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責任可究,確保廣大民眾消費安全。

在保障糧食生產安全的基礎上,貴港市通過“稻稻蝦”模式,推動生態農業發展,實現“稻漁結合、一水兩用、一田多收、穩糧增效、糧漁雙贏”的良好態勢。據統計,2022年貴港全市建成稻蝦田13.29萬畝,成品蝦稻蝦產量達1500萬斤,產值7億元以上。預計2023年小龍蝦產量1.6萬噸,鮮蝦銷售15億元以上。

近年來,貴港市大力實施區域品牌戰略,圍繞打造“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目標,制定出台《貴港市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對“貴港富硒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進行詳細規劃與設計。通過在機場、高鐵、高速路、政務新媒體、電視等媒介平台開展主題宣傳,逐步提高貴港市特色農產品品牌影響力。同時,以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農產品產銷對接活動。成功舉辦貴港市富硒小龍蝦啤酒美食節暨大藤峽·桂澳風情街迎新暖街歡樂派活動,貴港富硒小龍蝦區域品牌發布會等,培育創建貴港富硒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據介紹,目前“貴港富硒小龍蝦”區域公用品牌預估品牌價值達30億元。

除了橫向拓展稻蝦產業發展空間,貴港市不斷探索,推進蝦稻米與休閑、度假等文旅產業深度融合,農旅結合的新形態。同時結合農業資源優勢,重抓農產品產業鏈延伸,提升品牌市場價值。通過發展小龍蝦預制菜產業,鼓勵和扶持小龍蝦企業建設農產品加工、倉儲冷鏈物流設施,建設貴港小龍蝦交易中心等,縱深推進小龍蝦全產業鏈發展。據部門測算,2022年貴港全市小龍蝦養殖、加工、流通、餐飲等綜合產值達8.75億元,同比增加56.83%。全產業鏈從業人員近1萬人。2023年3月底全市小龍蝦養殖、加工、流通、餐飲等綜合產值達6億元,同比增加212.22%。全產業鏈從業人員近1萬人。

貴港市提出“十四五”期間實現稻蝦綜合種養面積50萬畝,鮮蝦年產量7.5萬噸以上、鮮蝦銷售收入產值37.5億元以上,至2025年,力爭全市創建連片300畝以上稻蝦綜合種養示范基地50個以上,帶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實現稻蝦產業百億產業目標,形成貴港市稻蝦綜合種養產業發展新格局,打造“中國富硒小龍蝦之鄉”。(易祚平)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