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寧明:荷蝦共養 走出生態致富路

2023年05月12日16:25 |
小字號
小龍蝦豐收,村民樂開懷
小龍蝦豐收,村民樂開懷

“我們基地引入的都是河裡的流動水,水質好,不打藥,蝦的品質高,訂單都忙不過來啦!”寧明縣源汁源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負責人謝虎臉上洋溢著喜悅。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春末時節,天藍水清,清風徐來,在位於海淵鎮蔗園村千畝荷塘基地的千畝荷蝦套養基地裡,龍蝦肥美,荷香滿塘,一派豐收景象。

“瞧,這一筐至少有48斤,還不到一個月的時間,今年第一批小龍蝦就上市了,我們的養殖成功了!”謝虎看著剛剛打撈上來肥碩的小龍蝦,高興得合不攏嘴。

謝虎曾在貴港養殖過小龍蝦,但是由於各種環境影響,養殖不是很成功。一次偶然讓他來到海淵鎮發展荷蝦套養,沒想到很順利的養殖成功了,他感到很開心。

今年以來,海淵鎮立足鎮域農業發展基礎,以發展鄉村振興特色產業為核心,融合打造特色產業,發展以種養結合、以養為主的小龍蝦養殖產業。

2023年2月份,海淵鎮通過招商引資,成功引進了資金技術實力雄厚的寧明縣源汁源農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在近幾年實施的“旱改水”項目基地,以“荷蝦共養”的產業發展新模式,發展反季節小龍蝦養殖產業,項目計劃總投資3000萬元。 3月7日,海淵鎮蔗園村千畝荷塘迎來了一批新“房客”—小龍蝦。

小龍蝦可為荷花除草、鬆土、增肥,荷花為蝦供餌、遮陰、避害,兩者優勢互補,有著綠色種植、生態養殖的效果。小龍蝦的出現,很好地解決了在荷花枯萎期沒有經濟效益的問題。通過“荷蝦共養”套養模式,既不影響荷藕長勢,也不錯過龍蝦最佳生長期,實現“一田雙收”。

“這裡氣候好,一年四季都可以養小龍蝦。到年底時,全國各地沒有小龍蝦賣了,而我們這裡還有賣,年前年后能賣80-100元一斤,利潤非常可觀。”謝虎說。

“目前,基地已經投放有10萬斤蝦苗,畝產值達8000—10000元左右,主要銷往上海等全國各地大城市。下一步,我打算繼續擴大養殖規模達8000畝左右。”謝虎信心滿滿地說。

基地輻射帶動附近村民前來務工增加收入。海淵鎮蔗園村派耀屯村民方明飛一邊在基地干活一邊跟技術員學習養殖小龍蝦技術,他說:“ 我每天在基地裡幫忙養殖小龍蝦,一個月工資收入2500元,離家近,照顧家裡也方便。我一邊務工,一邊學習技術,以后也充分利用自己的水田養殖小龍蝦。”

海淵鎮堅持走“黨建+荷蝦共養+文旅融合”的發展之路,依托水資源豐富的農業發展優勢和“旱改水”項目基地優勢,著力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小龍蝦產業,打響“荷蝦共養”品牌。目前,海淵鎮通過套養模式在“旱改水”項目土地放養龍蝦已達1000多畝。下半年,計劃投放蝦苗12萬斤,面積2000畝,年底將建成標准蝦苗繁育基地1000畝,寄養基地2000畝。同時,帶動湖北稻蝦綜合種養公司“村企聯建”,在海淵鎮村級集體經濟投建廠房建設海淵鎮龍蝦加工基地。

下一步,海淵鎮將“荷蝦共養、稻蝦共生”的產業模式推廣到其他村屯,引導村民跟龍頭企業購買小龍蝦苗回去養殖,公司將保底收購,讓農戶實現增收致富。(陳桂梅 凌冰茹) 

來源:寧明縣委宣傳部

(責編:龐冠華、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