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鐘山縣清塘鎮:

推行“四個一”工作法,抓實流動黨員教育管理

2023年05月05日15:48 |
小字號

為破解流動黨員去向難掌握、管理難落實、學習難覆蓋、活動難開展等問題,清塘鎮高度重視,立足實際,精准摸排,周密組織,積極探索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新模式,以“四個一”工作法,確保流動黨員流動不“流”學、流動不“流”失、務工不誤學。

黃橋村2022年度外出務工黨員座談會

黃橋村2022年度外出務工黨員座談會

一村一庫摸底數。依托鎮村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所(站),設置流動黨員服務驛站,以村級黨組織為單位,實施“組織找黨員、黨員找組織”“雙向摸排”行動,組織在家黨員、網格員採取微信找、入戶查、電話訪的方式進行摸底排查,建立流動黨員信息庫,及時掌握流動黨員的流動去向、流動時間、流動類型、聯系方式以及分布情況等基本信息,實現“進出”有數、去向有底。截至目前全鎮233名流動黨員全部登記入庫,實行動態化管理。

網格員入戶走訪摸排流動黨員去向信息

網格員入戶走訪摸排流動黨員去向信息

一村一群強管理。創建流動黨員黨建微信群,搭建“互聯網+微課堂”平台,將233名流動黨員納入17個“雲支部”,切實把支部建在“網”上,把黨員連在“線”上。依托“雲直播”“名家雲黨課”“學習強國”APP等載體,開展“線上送學”活動,在微信群內實時推送黨建動態、遠程教育、黨員集中學習等資料,及時向流動黨員“充電蓄能”。不定期與流動黨員開展雲談話、雲互動、雲教育,提升流動黨員學習趣味性和參與度,讓流動黨員在外也能聽到“鄉音”“黨音”,確保黨員教育“不缺失”。截至目前,已為流動黨員分享雲黨課視頻30余次、理論知識等資料60余份。

一季一訪明人心。落實由村“兩委”干部、包村工作組與流動黨員形成“一對一”“一對多”的網格結對幫扶制度,每季度不定期與在外務工流動黨員溝通聯系,及時掌握流動黨員學習工作和思想動態,同時,流動黨員主動向黨組織匯報工作學習等情況,促進雙向溝通聯系更緊密。目前,開展雙向聯系80余次,黨員主動匯報思想20余次。建立“黨員點單、支部接單”模式,加大對流動黨員的關心關懷,收集並解決流動黨員在就業、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困難訴求25余個,切實為流動黨員排憂解難,讓流動黨員“流而有安”。

流動黨員韋善月(左四)引進種植大戶到林岩村選田發展產業

流動黨員韋善月(左四)引進種植大戶到林岩村選田發展產業

一年一會聚合力。充分利用節假日集中返鄉的時機,組織流動黨員開展座談會,分享在外工作見聞,積極引導流動黨員主動擔當作為反哺家鄉,在產業發展、基層黨建、鄉村振興等流域,充分發揮在外務工經商優勢和人脈資源,積極為家鄉產業發展、鄉村振興“牽線搭橋”、獻計獻策,實現“離鄉離土不離黨”。目前,各村開展座談會17余次,參與黨員120余人。(雷健)

來源:鐘山縣清塘鎮人民政府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