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江海連通 江灣聯動

——廣西布局建設“一主六干五線”內河高等級航道網

2023年03月22日08:52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建成通航,標志著西江航運干線雙線船閘全面建成,為3000噸級航道全面暢通打下堅實基礎。圖為貨船正在通過西津船閘。龍啟柏/攝

  2022年,長洲水利樞紐船閘過貨量超1.55億噸,連續3年突破1.5億噸。圖為船舶在長洲船閘等待過閘。黃品賢/攝

核心閱讀

廣西河流眾多,現有通航河流53條,主要包括西江航運干線、黔江、柳江、紅水河、右江、左江等高等級航道,全區內河航道通航總裡程達到5872公裡。

近年來,西江航運干線、柳江—黔江、右江等高等級航道通航條件大幅改善,重點港區服務能力顯著提升,內河水運貨運量快速增長,西江黃金水道已成為珠江—西江經濟帶發展的重要依托,也是廣西通江達海、便捷溝通粵港澳大灣區的重要紐帶。

雖然廣西內河高等級航道網建設成效顯著,但干支航道通暢銜接不足、港口集約化程度較低等問題仍然存在,成為制約廣西水路運輸發展的主要瓶頸。

圍繞全面建成“全國前列、西部領先”水運大省的目標,廣西將以平陸運河建設為牽引,全力優化提升內河航道網絡,布局“一主六干五線”骨干航道網,構建干支銜接、暢通高效、江海直達的內河航道體系,全力下好“江海連通、江灣聯動”這盤棋。

A 推動“一主”擴容提級

記者從自治區交通運輸廳了解到,近年來,廣西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強,基本實現水運條條通目標,有力支撐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等國家重大戰略實施。

航道方面,隨著西江航運干線南寧至貴港2000噸級航道工程、貴港至梧州3000噸級航道工程、來賓至桂平2000噸級航道工程交竣工,“一干三通道”內河高等級航道網絡基本建成,形成連接雲貴、直達粵港澳和東盟的出江出海大通道。

船閘方面,建成長洲三線四線船閘、貴港航運樞紐二線船閘、桂平航運樞紐二線船閘、西津水利樞紐二線船閘、紅花水利樞紐二線船閘,西江航運干線主通道實現雙線船閘全面貫通。

由於廣西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和水路運輸市場長期處於低水平發展階段,原有基礎設施建設標准不高、規模不大成為制約發展的突出問題,離建設交通強區、內河水運高質量發展的要求仍有一定距離。

據自治區港航發展中心規劃計劃處副處長蘇永杰介紹,進入“十四五”時期,西江航運干線全面提級,大幅度提高了通航設施能力,尤其是建設完成“卡脖子”西津水利樞紐的二線船閘,設計年單向通過能力由450萬噸提高到3210萬噸。目前,南寧至貴港3000噸級航道正在開展項目建設前期工作,建成后,廣西將全面提升“一主”(西江航運干線)通航能力,西江干線全線的通航條件將得到根本改善,西江航運干線上游的南寧、百色、崇左港將迎來較大發展機遇,下游貴港、梧州、來賓港在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方面因運距短、過閘次數少,在綜合運輸成本、時間成本、穩定性方面具有較大優勢。

B 完善“六干”提升“五線”

“六干”包括右江、紅水河、左江、柳江—黔江、湘桂運河—桂江、平陸運河。廣西將加快完善“六干”高等級航道網,進一步凸顯內河航運聯網成片效應。

高質量建設平陸運河。2021年,黨中央、國務院將平陸運河納入“四縱四橫兩網”國家高等級航道布局規劃建設,平陸運河將以最短距離打通西江干流入海通道,實現廣西5872公裡內河航道網、雲貴部分地區航道與海洋運輸直接貫通,極大釋放航運優勢和潛力。2022年8月28日,平陸運河建設正式開始,廣西向海圖強迎來新篇章。

“到‘十五五’初期,平陸運河的主體將基本建成,廣西內河航道網發展格局將發生重大改變。平陸運河直接連通西江航運干線和北部灣國際樞紐海港,建成后將開辟新的江海聯運新通道,西南地區貨物經平陸運河出海,相比以往從廣州出海可縮短入海航程約560公裡,西江航運干線的優勢將得到進一步發揮。”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水運管理處處長黃國勛介紹,平陸運河建成后,將吸引大量貨物由陸轉水或水運直接經平陸運河運輸出海,分流西江水運出海貨物,緩解西江航運干線長洲樞紐船閘通過能力緊張的局面。屆時,廣西將利用全球資源“乘江入桂”機遇,謀劃推進新一輪產業布局。

加快推進“六干”航道擴能。百色水利樞紐通航設施工程於2021年開工建設,建成后1000噸級船舶可從雲南省富寧港經廣西,通過郁江、平陸運河入海。廣西將繼續推進、啟動和實施右江、郁江擴能工程和老口、金雞灘、魚梁、那吉二線船閘擴建工程,加快推進岩灘、大化、百龍灘、樂灘、橋鞏和大藤峽二線三線船閘擴能工程,推進左江龍州至崇左(沖塘村)1000噸級航道整治工程、都柳江—融江(省界至柳州)1000噸級航道整治工程、桂江平樂至蓮花大橋航道工程。

“五線”包括繡江、賀江、南盤江、洛清江、漓江航道。據悉,目前“五線”航道正在開展項目前期工作,適時開工建設。

C 破除瓶頸補足短板

長洲水利樞紐是西江航運干線最后一個規劃梯級樞紐,位於珠江干流潯江下游河段的長洲島上,是控制西江黃金水道(廣西)通過能力的咽喉,廣西內河運量的90%需經過該樞紐。

經過西江黃金水道航道提級擴能工程的持續性建設,目前西江航道通航條件得以極大改善,但船舶發展大型化、枯水期航道水深不足、船舶滿載率偏低等原因,推高了枯水期長洲船閘過閘船舶滯航時長,去年11月西江特枯水情時長洲船閘上下游滯航船舶最多達到1900多艘,給船運企業增加了運輸成本、時間成本和貨物質量管控風險。

大藤峽船閘為單級單線Ⅰ級船閘,於2020年4月1日建成試通航,設計年通過能力5189萬噸,隨著柳江、紅水河、黔江沿線經濟的發展,水運條件的改善刺激了水路運輸需求急劇增加,船閘通過能力不能滿足柳江、紅水河、黔江沿線迅猛發展的水路貨運需求。

如何破除長洲船閘和大藤峽船閘發展瓶頸,備受各界關注。

“長洲水利樞紐共有四線船閘,其中一線船閘為2000噸級,二線船閘為1000噸級,三線、四線船閘為3000噸級。目前長洲樞紐下游3000噸級航道已交工驗收,航道等級的提升將極大促進船舶大型化及運量的提升,加快推進船閘擴能建設工作迫在眉睫。‘十四五’時期,廣西將積極推進長洲水利樞紐五線船閘工程和大藤峽水利樞紐二線三線船閘工程項目,待各線船閘建成后,將大幅提高船閘通過能力,進一步提升通航保障能力,有效解決西江黃金水道通航能力瓶頸問題。”黃國勛說。

廣西還將全面落實《廣西內河船閘通航突發事件應急協調工作機制》《枯水期長洲樞紐船閘水域聚集船舶疏解方案(試行)》等工作要求,強化船閘運行調度協調,研究提升長洲船閘運行效率的措施,重點協調大藤峽船閘開通夜間通航,實現大藤峽船閘全天24小時運行正常化,全力保障長洲、大藤峽船閘過閘貨運量穩定增長。

“廣西水運基礎設施建設在西部陸海新通道國家戰略實施的背景下,從‘初步緩解’到‘基本適應’,目前正努力向‘適度超前’發展。”黃國勛介紹,在新的歷史機遇下,廣西將全力優化提升內河航道網絡,構建干支銜接、暢通高效、江海直達的內河航道體系,構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集約高效的現代港口體系,到2035年,基本建成以“一主六干五線”骨干航道網為支撐,以主要港口為樞紐,溝通雲貴、通達北部灣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廣西現代化內河水運體系,進入全國內河水運強省行列。(記者 吳麗萍 通訊員 陳國劍 韋勝珍)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