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突出重點開展土壤普查工作

2023年03月22日08:41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自治區第三次全國土壤普查工作推進電視電話會議召開,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突出重點,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扎實推進土壤普查各項工作,確保高質高效完成土壤普查各項任務。

抓好調查採樣和測試化驗這兩個關鍵。各地要學習借鑒試點經驗做法,集中力量抓緊完成調查採樣任務。內業測試化驗由自治區統一組織實施,自治區土壤普查辦要統籌謀劃,加強與外業採樣銜接,統一調度全區樣品檢測能力,按時保質完成檢測任務。

守牢質量控制這條“生命線”。要從技術規范、人員資質、專家指導、工作平台、外部監督等方面入手,構建全程質量控制體系,確保土壤普查最終結果准確、可靠、可信。嚴格落實技術規范,做好全程質量控制。嚴把人員資質,嚴格執行持証上崗制度。加強專家指導,做到同步指導、同步質控。通過全國信息化工作平台,實時監測調度工作進展。抓實抓好外部監督,把好全程質量關。

抓好成果形成與應用。自治區土壤普查辦要於今年4月底前梳理出各部門、各市縣的需求清單報自治區政府,切實把需求清單逐項落實到普查的各個環節。加快土壤普查數據庫樣品庫建設。加快推進成果綜合應用,為土壤規劃利用、高標准農田建設、農業產業發展等提供決策依據。

強化工作保障,確保普查各項任務順利完成。實事求是開展土壤普查,嚴格按要求報送普查數據,保障普查數據真實、准確、可靠。加強野外採樣等環節的安全管理。各級土壤普查辦要落實“每周一調度、每月一通報”的工作機制,對進展情況進行跟蹤調度,發現問題要及時提出改進措施。自治區土壤普查辦要在每個月把工作進展情況報告自治區政府。自治區黨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要加強對普查工作的檢查監督,對工作進度遲緩的地方要督促提醒並限期整改。(記者/陳靜)

(責編:陳麗冰、李敏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