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銀海區:千畝子姜陸續採收上市

2023年03月20日17:05 |
小字號

走進北海市銀海區三合口村、寧海村子姜種植片區的田間地頭,隨處可見姜農們採收子姜的景象,一畝畝翠綠的子姜長勢喜人,不一會兒的功夫便裝滿了一大筐。

今年3月13日,銀海區子姜開始陸續上市,售價每公斤達40元。據悉,子姜種植是銀海區農業產業結構調整的重要產業之一,2023年銀海區種植子姜9000畝,主要分布在福成鎮的三合口村、福成村、寧海村、畔塘村、大水江村。

“通過土地流轉,今年種有400畝子姜。早上4點多就開始作業了,共聘請了70多個農民工進行開挖、清洗、包裝等工作,一天能挖10000多斤。”種植大戶羅厚剛介紹。現在,姜農統一採用省時、省力的蔬菜清洗機幫助清洗子姜,一台機器每小時可以清洗一噸到一噸半的子姜。子姜經過保鮮包裝后,主要銷往浙江、湖南、四川、重慶等地。再過10多天將迎來子姜上市高峰期,高峰期一天收10萬公斤左右。

新鮮的“銀海子姜”一上市,就吸引了區內外不少客商前來收購。“銀海區的子姜比較出名,白嫩、細條,顧客比較喜歡。”桂林收購商陳老板介紹,他也在銀海區租地種了200多畝,同時也收購其他姜農的子姜,

據了解,銀海區子姜種植每畝投入約2.4萬-2.8萬元,一般在11月到次年1月開始種植,收獲期為4-5月份,主要種植品種為河池大肉姜、山東黃姜等,畝產量5000-7000公斤,收購價每公斤13-22元,地頭收購均價14元每公斤左右,畝產值3.5萬-4.9萬元,畝純利潤1.1萬-2.5萬元。

近年來,銀海區積極引導群眾擴大子姜種植,助力鄉村振興。從種植、產出、加工到銷售、包裝、流通等環節,為姜農做好服務,加強與科研院校的聯系,積極推廣新品種,著力解決復種問題,在擴大生產規模的基礎上,培育子姜品牌,注冊子姜商標,組織福成鎮申報全國“一村一品”大棚果蔬產業示范鎮,組織三合口村申報全國“一村一品”子姜產業示范村。引導村民則加強田間培土、施肥、病虫害等種植管理,嚴把質量關,確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吳蓮)

來源:銀海區委宣傳部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