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八步區加快現代化養殖產業發展

2023年03月20日16:1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在賀州市八步區鋪門鎮三元村林背山,群山環繞,循眼望去,一棟棟排列整齊有序的“養殖套間”映入眼帘,這是八步區鋪門鎮轄區內首個大型生豬養殖場,佔地面積約153畝,有6棟豬“別墅”。

“別墅”全程採用自動送料、自動通風換氣、自動刮糞、水帘控溫、高床免沖水、自動刮糞、養殖糞污黑膜沼氣工藝、全封閉式生產的智慧化管理模式,讓豬享受著“高級別的待遇”。

讓豬住上“別墅”的賀州市天順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通過與上市養殖企業合作,引進先進的科學管理技術,在生產的各方面、各個環節,做到標准化、集約化、智能化、生態化的管理,大大提高了養殖效益。“目前,我們公司生豬存欄6000頭,預計年出欄1.2萬頭,產值預計達3000萬元。”該公司管理員吳建明說。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指出,要發展現代設施農業,推進畜禽規模化養殖場改造升級。八步區不斷在畜牧養殖產業現代化上下功夫,著力探索以發展優質高效的現代化、規模化畜牧養殖為主的養殖模式,走出一條推動畜牧業高質量發展的好路子。

在距離豬“別墅”約20公裡的八步區仁義鎮雙龍村,八步區信都三黃雞產業核心示范區的視頻監控裡可以看到,雞舍裡整齊擺放著自動喂料、自動光控、自動調溫、自動飲水、自動拾蛋、自動清糞等一體的自動化養殖設備,全方位智能化運行,省時省工減少損耗,增加了效益。

據了解,該公司已投資350多萬元,建設了“智慧養殖小區”,1400平方米的場地,可單批次養殖4.8萬羽的自動化蛋雞。該基地也榮獲“廣西農業信息化示范基地”認定。

今年以來,八步區緊抓“數字鄉村”建設有利時機,在推動智慧農業高質量發展上持續發力,著力建設農業生產過程智能化管理系統,實現生產過程的智能化管理,加快現代化養殖產業發展提升。

據統計,2022年,八步區生豬出欄45.4萬頭,增長13.7%,連續15年獲得生豬調出大縣獎勵﹔家禽出欄853.761萬羽,禽蛋產量4074.77噸,肉類總產量51171.54噸,把“肉盤子”牢牢端在手上。(楊小琴、溫智芝、黃曉剛)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