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落地生根

廣西靈山縣實行公民旁聽人大常委會會議制度紀實

2023年03月20日09:0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靈山縣人大常委會通過建立和完善公民旁聽人大常委會會議制度,從機制和載體上推動全過程人民民主在荔鄉大地落地生根。

“說實在的,過去感覺人大常委會離自己很遙遠,沒想到這次自己能夠坐在人大常委會會議的現場。”2022年9月,靈山縣第十八屆人大常委會召開第七次會議召開前,靈山縣人大常委會辦公室通過在靈山縣人大網站上刊登公告,凡戶籍在本縣或者在本縣居住滿一年以上,享有政治權利、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中國公民均可報名旁聽本次縣人大常委會會議。靈山縣佛子鎮清湖村村民寧作鈺報名參加,后來經過身份核實,被邀請旁聽會議。

“在沒參加過人大常委會旁聽之前,人大常委會是怎樣工作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到底是怎樣的,我都不了解。旁聽之后,不但可以知道人大常委會是如何監督政府,還可以看到政府工作取得的成績及做得不到的地方,很真實。”寧作鈺說。

為了貫徹落實中央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和自治區黨委文件精神,靈山縣人大常委會於2022年7月建立了公民旁聽縣人大常委會會議制度,豐富了人民群眾參與管理社會公共事務的形式和途徑,密切了人大常委會與人民群眾的聯系,提高了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審議質量。

去年7月以來,靈山縣共邀請30多名公民旁聽縣人大常委會會議,旁聽審議相關工作報告27項,收集旁聽公民的提出意見建議70多件,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採納52件,推動了一批民生實事的落實——打通城市“斷頭路”5條,改建“瓶頸橋”3條﹔建成縣實驗小學(城東校區)、新星小學(長崗嶺校區)新增學位1000多個,普惠幼性兒園覆蓋率98.15%,有效地緩解入學難問題,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贊許。

“2022年12月下旬,停工已久的靈山縣文體中心人防工程項目(花生新天地)終於又重新開工建設了。”居民群眾終於等到了這個期待已久的好消息。該項目原是一個綠樹蔭、鳥語花香、環境優美的縣城居民休閑娛樂場所,由於各種原因,建設進度被擱置了,成為社會和群眾關心關注的熱點問題。

為此,2022年12日5日靈山縣第十八屆人大常委會第八次會議召開聯組會議,對該項目存在的問題開展專題詢問。“我是第一次親身感受縣人大常委會是如何依法監督政府工作,如何回應人民關切的真實場景。人大常委會組成人員提出的問題不留情面,切中要害﹔政府及相關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回應問題坦誠負責、措施實在。”參加旁聽本次專題詢問的5位公民中的吳大任會后談及自己的感受時說,

實行公民旁聽縣人大常委會會議制度以來,靈山人大常委會堅持守正創新,又實行邀請公民旁聽縣人大常委會開展的專題詢問,在保証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落到實處的同時,提升了縣人大常委會的監督實效。目前,靈山縣城投公司已完成縣文體中心廣場地面鋪裝和地面道路恢復通暢,規劃建設佔地10000平方的城市小公園預計於2023年4月竣工並投入使用。(鄧錫宇)

(責編:彭遠賀、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