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百色:人大監督推進審計整改走深走實

2023年03月20日08:3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百色市人大常委會依法履行財經監督職能,建立審計監督工作機制,創新審計監督方式,強化審計查出問題整改情況跟蹤監督,推動審計整改取得實效。2021年度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工作報告反映的79個問題中,要求立行立改的56個問題已整改到位,整改率100%,要求分階段整改的問題18個已經整改到位12個,其余6個分階段整改和5個持續整改問題相關責任單位均已制定了措施和計劃,整改問題金額9.28億元,制定完善相關制度29項。2022年百色市人大財經委獲得了“廣西審計促發展突出貢獻集體”稱號。

完善工作機制,夯實監督基礎。建立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向人大報告機制。印發《中共百色市人大常委會黨組關於改進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向市人大常委會報告機制的實施意見》,就政府向人大報告審計工作進行了規范。建立人大與審計部門工作聯動機制。明確共同監督重點,針對財政預算資金、重大政策落實、重點項目實施、重要工作推進中有共同監督需求的項目提前與審計部門會商,對年度監督計劃和審計項目計劃提出意見建議,將商討結果列入各自年度工作計劃,做到人大監督計劃與審計工作計劃相銜接,實現同頻共振、同向發力。

創新監督方式,加大監督力度。百色市人大常委會加大對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的監督力度,提升人大財經監督工作質效。2022年,市人大常委會以人大聯組會議的形式對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開展專題詢問,明確問題清單,聚焦事關全市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要工作、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以及人大代表、人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選取了8個專題詢問問題,涉及8個市直部門和1個市屬國有企業,涵蓋民生保障、重大項目建設、重大政策措施貫徹落實、財政資金管理、國有資產管理等五個方面。各整改責任單位主要領導到場應詢,現場承諾整改措施39條。現場開展滿意度測評,並將測評結果向政府及整改責任單位通報,傳導壓力。百色市人大常委會以市本級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專題詢問為契機,推動政府及其部門和企業落實整改責任,健全規章制度,及時制定整改落實方案,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確保整改到位,並緊緊跟進專題詢問問題落實情況,打通人大監督到政府落實之間的“最后一公裡”。

持續跟蹤監督,增強監督實效。百色市人大常委會聚焦審計整改“下半篇文章”,推動審計監督“治已病、防未病”,形成了聽取和審議政府審計工作報告、確定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清單、開展跟蹤調研、出具審議意見、開展審議意見落實情況審查的閉環,推動突出問題整改落實。提高跟蹤監督質量。市人大及其常委會聚焦審計查出普遍存在的問題和反復出現的問題,結合問題性質、資金規模、以往整改情況,將人大代表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熱難點問題與財經監督重點相結合,在年度預算執行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工作報告查出問題基礎上提出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清單和重點整改單位名錄,經常委會主任會議審議后確定。著重從審計查出的突出問題的政策制定、制度執行、預算管理、績效評價、監督檢查、責任落實等深入查找原因,跟蹤監督整改情況。邀請人大代表全程參加跟蹤監督,認真聽取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將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見建議融入跟蹤調研報告。採取座談調研、聽取匯報等多種形式,對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進行監督,督促審計部門嚴格落實審計查出問題及整改落實情況公開制度。對涉及縣(市、區)政府的整改問題,市人大常委會與縣(市、區)人大常委會協同開展監督,全市各級人大實現監督工作聯動,形成了監督合力。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對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開展跟蹤監督,推動問題整改率由跟蹤監督前的72.22%提升至94.44%,當年整改率創歷年新高。

同時,百色市人大及其常委會注重監督結果運用,推動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到位。2021年,市人大常委會聽取和審議審計查出突出問題整改情況報告后,針對審計查出問題整改合力不足問題,提出了“強化聯動機制,提升審計整改監督合力”的審議意見,有效推動市本級建立起巡察與審計協作配合機制。市委巡察部門將審計整改情況列入巡察重點,從巡察角度對審計整改不力的問題進行再壓責、促落實,以巡察與審計協作共同推動審計發現問題整改見效。針對市屬國有企業監管體制機制不完善問題,提出“深化國有企業體制機制改革”的審議意見,推動市本級國有企業強化源頭綜合治理,2022年市政府相繼出台《百色市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實施辦法》《百色市本級國有企業投資事項監督管理規定》等制度。(馮廷發 滕育芸)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