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市縣

魚蝦躍“龍井” 平田好風光

——走進“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平田村

2023年03月20日11: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嘩啦啦——”一陣水聲打破清晨的寧靜。3月15日一大早,廣西平南縣平南街道平田村龍井屯稻蝦種養基地,工人們撐著小船來到蝦塘中央,雙手麻利地拉起一個個蝦籠,密密的綠網下,一隻隻小龍蝦活蹦亂跳。

“現在正是旺季,平均每天能起六七百斤蝦,收購商直接到田裡拉貨,每公斤均價在90元左右。”龍井屯理事會會長呂勇強介紹,自2月中旬起蝦以來,基地已經出蝦1萬公斤,收入90多萬元。

這邊的蝦田迎來豐收的喜悅,三公裡外的沃野則播下春天的希望。

在平田村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基地,點點新綠破土而出,沐浴著春風暖陽茁壯成長,十多名村民操作著農機,或耙田,或插秧,或打藥,田間地頭處處是“人勤春早”的春耕畫卷。“目前我們已經完成600多畝玉米、大豆種植。”平南縣三聯種植專業合作社社長廖柏奇說。

而在2月初,這裡還是一片金黃色的油菜花海。廖柏奇介紹,這片田地因地勢低窪、水利失修,丟荒多年,土壤貧瘠。2021年年底,合作社承包了這片土地后打造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示范基地。為了進一步改良土壤,去年合作社在種植兩造大豆、玉米后,利用冬閑田種植500畝油菜花。

“春節以來油菜花陸續盛開,吸引了許多群眾到這裡賞花拍照。2月中旬我們對油菜杆翻壓還田,培肥土壤。”廖柏奇說,種植油菜花既美化了鄉村又提升了土壤肥力,一舉兩得。

平田村,村如其名,地勢平坦,水源充足,擁有水田4700畝,旱地1850畝。

近年來,平田村緊緊圍繞“提升傳統產業,發展特色產業”理念,重點培育稻蝦種養產業,大力發展以野香菜種植、高密度水產養殖為主的輔助產業,目前已形成500多畝的連片稻蝦綜合種養基地,野香菜種植10多畝、高密度水產養殖50多畝﹔同時立足壯大鄉村富民產業,開展撂荒地整治行動,將800畝撂荒地打造為玉米大豆套種“農業示范區”,盤活了耕地資源,促進村集體經濟發展。

在大力發展農業產業的同時,平田村還依托歷史、文化、生態等優勢資源,以“百年古龍井、百年龍眼樹、百畝龍蝦田”為主題,突出鄉土田園特色,大力打造以龍井屯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村屯的農旅一體示范區。

漫步平田村龍井屯,一棟棟白牆紅瓦的樓房次第映入眼帘,村道兩旁綠樹成蔭,操場上孩子們在嬉戲玩耍,公園裡群眾在散步休閑。“目前我們已建成龍井屯文化服務中心、同心文化廣場、黨群議事亭、屯史館、小龍蝦科普館、紅色夜校等配套設施。一到周末還有不少人到這裡露營、燒烤。”呂勇強說。

依托農業資源優勢,平田村將農業產業和旅游有機融合,走出一條“產業融合化、鄉村景區化”的鄉村振興新路子,擘畫出一幅美麗的田園村居圖。今年2月,平田村獲“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稱號。(莫舒華)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