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中國工程科技論壇暨第二屆世界大跨拱橋建造技術大會在南寧舉行

2023年03月20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會議現場。人民網記者 陳燕攝

人民網南寧3月20日電 (記者陳燕)3月20日,由中國工程院、國際橋梁與結構工程協會主辦,廣西大學牽頭承辦的中國工程科技論壇暨第二屆世界大跨拱橋建造技術大會在南寧舉行。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院20多位院士,有關業務主管部門、國內外有關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領導與專家學者500余名代表應邀出席會議。

本屆大會以“大跨拱橋建造技術:創新與實踐”為主題,設置主旨報告、特邀報告和分會場報告,以線上和線下結合的形式舉行。

會上,專家學者圍繞大跨拱橋設計與施工,監測與運維,新材料、新工藝與新裝備,綠色建造與可持續發展等4項議題開展學術交流,並通過實地觀摩考察、學術報告、視頻連線、高峰訪談等形式,共同探索拱橋領域的前沿科學問題和工程技術問題,向世界各國展示大跨拱橋設計理論與建造關鍵技術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為從事相關領域的科技人員搭建大跨拱橋學術交流平台,促進世界拱橋領域的國際交流,推動大跨度拱橋建設工程領域的科學研究、促進大跨度拱橋建設事業的高質量發展。

中國是橋梁大國,廣西是拱橋設計建造的代表性省區。中國工程院院士、廣西大學土木建筑工程學院教授鄭皆連正在主持建設的廣西天峨龍灘特大橋,是西部陸海新通道線上南下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重要控制性工程,建成后將成為新的世界最大跨徑拱橋,也將成為廣西乃至中國拱橋又一張亮眼的名片。

天峨龍灘特大橋首節段拱肋吊裝完成。陽正球攝

天峨龍灘特大橋首節段拱肋吊裝完成。陽正球攝

大會期間,部分院士專家赴天峨龍灘特大橋建設現場,觀摩考察“在建世界最大跨徑拱橋”建設進展情況、創新工藝工法、新材料運用和信息化監測系統運用情況等,研討大跨拱橋建造技術的科研成果運用和創新發展。

天峨龍灘特大橋現場觀摩會共設置下老岸施工現場、監控指揮中心兩個觀摩點,針對纜索吊裝、鋼結構加工、管內混凝土澆筑、外包混凝土澆筑等技術版塊進行全方位展示,讓觀摩團充分了解天峨龍灘特大橋的建造技術和科研成果。實地觀摩專家代表對大橋創新科技和建設技術給予了充分的肯定。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