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灌陽:小小羊肚菌 打響致富“翻身仗”

2023年03月17日20:10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科技人員深入種菌大棚裡進行技術指導。陸仕臣攝
科技人員深入種菌大棚裡進行技術指導。陸仕臣攝

“今年的菌子價格很好!新鮮菌一百多一斤,干菌可以賣到600-700元一斤,我們這裡屬高寒山區,很適合羊肚菌種植,且產量很穩定。”3月16日,正在忙著採摘羊肚菌的灌陽鎮翻身村羊肚菌種植基地負責人唐偉高興地介紹說。

陽春三月,春暖花開。連日來,隨著氣溫回暖,在灌陽縣灌陽鎮翻身村的羊肚菌種植基地內,小小的羊肚菌撐破土壤,探出一個個“小腦袋”,十分俏皮可愛,映射出豐收的喜悅。

據了解,經過三年的摸索,唐偉的生態種植基地內種植面積約10余畝羊肚菌,今年產量喜人,預計每畝可收1000多斤,每畝產值可達3萬元。同時,他還種有高山靈芝、黃精等中草藥藥材,是遠近聞名的種植大戶。

羊肚菌是羊肚菌科,菌蓋近球形、橢圓形,表面有似羊肚狀的凹坑而得名。羊肚菌是四大名菌之首,其營養價值十分豐富,特別是用來煲湯,其湯味道鮮美,營養豐富,深受大眾喜愛。

“羊肚菌很講究氣溫,一旦氣溫超過28度,它就停止生長,甚至死亡。”灌陽縣科協主席陳桂斌介紹,翻身村地處海拔700-800米的山地,氣候溫和濕潤,非常適合羊肚菌的種植,而且羊肚菌的種植周期短,還十分契合農耕作業,羊肚菌冬種春收,待羊肚菌成熟收割后,土地翻耕后就可以種植一季水稻,非常適合在山地種植,並且耽誤農耕作業。

灌陽鎮駐村(聯系)工作組長、鎮黨委委員、副鎮長翟開文說:“我們翻身村將根據高寒山區的氣候特點,以能人和基地示范引領帶動產業發展,大力推廣種植羊肚菌,帶動老百姓致富,把翻身村打造成名副其實的‘翻身村’。”(陸仕臣 周玉樺 李丹桂)

唐偉(左二)在介紹羊肚菌種植情況。陸仕臣攝
唐偉(左二)在介紹羊肚菌種植情況。陸仕臣攝
秀色可餐的羊肚菌。陸仕臣攝
秀色可餐的羊肚菌。陸仕臣攝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