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海城區:厚植生態優勢 推動鄉村綠色發展

2023年03月17日18: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北海市海城區堅持以“兩山”理論為引領,厚植綠色底蘊,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助力鄉村生態文明建設,大力發展綠色鄉村旅游。2023年,海城區高德街道辦事處赤西村、地角街道辦事處新營社區流下村被授予“廣西生態特色文化旅游示范村”稱號。

做美人居環境,實現生態宜居

一是立足生態布局,嚴格保護鄉村生態空間。編制《冠嶺流下村旅游開發建設規劃》《流下村村庄建設規劃》《赤西村村庄建設規劃》,著重建設“兩高”沿線兩個示范村的鄉村風貌提升示范帶。在對村內閑置老舊民居進行重建、修葺等升級改造時修舊如舊,保留農村原有建筑風格。以示范村先行先試為引領、以風貌設計規范化為標杆、以村庄規劃建設管理常態化為抓手,完成農房風貌提升房屋整體改造614棟,改造庭院69個,整修建設“微田園、微菜園、微果園”等共38處。二是美化村容村貌,持續改善鄉村居住環境。海城區重點推進人居環境整治工程和村庄清潔行動,2019年以來共發動大規模“三清三拆”行動25次,發動干部群眾投工投勞近1.1萬人次,拆除廢棄建筑、清理村庄垃圾2040多處,共投入3500多萬對村庄路、水、電、網、公共綠地等基礎設施進行改造提升,村庄綠化率超過80%。2022年,投入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專項資金518.64萬元在赤西村建設兩套污水處理站,在赤西村、軍屯村等4個自然村各新建一套城鄉一體化污水管網工程,同時投入鄉村振興銜接資金296.5萬元建設赤西雨污處理項目,進一步解決農村污水亂排亂流問題。三是轉變村民觀念,強化村民環保意識。海城區赤西村制定《村庄垃圾分類工作方案》,將“門前三包”寫入村規民約。劃定環境衛生責任區,村內房前屋后由各家各戶自己負責打掃清理,環衛負責打掃村主干道和維護綠化帶,村委日常對村主要區域巡查,從村委干部到村小組組長到村民層層落實責任,確保環境綜合整治的制度化、常態化。2021年,赤西村被評為中國美麗休閑鄉村,獲評廣西3A級鄉村旅游區“自治區級生態示范村”。

嚴抓環境治理,守護生態本色

一是加強水資源保護和水污染防治,改善水環境。建立“黨政領導、河長主導、部門聯動”的河長制工作格局。完善“村社區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推進“河長+檢察長+警長”的執法機制,定期對全區范圍內的河道開展清理整治行動,整治河道環境“臟、亂、差”現象54處,清理垃圾10余噸,水環境總體保持穩定,地表水控制斷面水質均值達到或優於地表水環境質量Ⅲ類水質標准,優良水體比例為100%。二是強化秸稈禁燒及綜合利用,改善空氣質量。推出“八個必須”舉措,對露天焚燒秸稈行為人處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罰款,2022年累計組織開展3次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技術培訓,培訓農戶及農業經營主體127人次。設置秸稈臨時堆放場地,落實粉碎還田覆土措施,推進秸稈資源化利用,持續改善全區環境空氣質量。建立農作物秸稈資源台賬,2022年海城區秸稈產生量為6228.28噸,綜合利用率達到81.14%,2022年海城區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達93.4%。三是推廣化肥減量增效技術,提升耕地質量。2022年海城區組織農藥化肥使用技術培訓3次,廣泛宣傳發放施肥建議卡約1000份,有效提升農民環保意識,從源頭減少農業面源污染問題。建立完善海城區手機施肥點點通系統,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技術和水肥一體化節水農業技術約1萬畝,穩步提升耕地質量,從而在提高農業生產中取得了顯著的成效,2022年海城區蔬菜產量5.79萬噸,同比增長7.69%,水果產量1.69萬噸,比增7.74%

立足生態優勢,做強綠色文旅

一是增值生態資產。海城區充分發揮流下村沿海靠海優勢,推動“海上絲路、地角飛霞”中國體育旅游精品路線(景區)項目簽約入駐流下村,以帆船、游艇、專業摩托艇賽事等高端船舶業態為載體,打造融合“帆船游艇運動+精品景點”於一體的體育旅游路線。依托冠頭嶺作為秋季猛禽遷徙臨時棲息地及候鳥越冬棲息地的生態優勢,孵化以猛禽為主題的研學項目,開設猛禽科普知識的旅游體驗課程,進一步推進山海藝術村的品牌化建設,著力形成海城生態產業化和產業生態化格局。二是擴大品牌效應。海城區強化“潿洲島香蕉”國家地理標志農產品品牌效應,設計潿洲島香蕉吉祥物形象IP“蕉仔”、香蕉品牌LOGO以及宣傳口號,開發凍干香蕉等深加工產品和T恤、帽子等系列文創產品,通過“線下+線上”雙線運營模式建設潿洲蕉品牌連鎖店。利用潿洲島的香蕉林、香蕉豬、香蕉雞等特色海島元素打造歡樂香蕉園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籌辦潿洲島“香蕉節”等農業節慶系列活動,不斷豐富旅游產品體系。2022年,海城區召開北海市潿洲島香蕉區域品牌上線新聞發布會,正式上線潿洲島香蕉區域品牌,促進香蕉消費與文旅產業有機融合。三是豐富生態研學項目。依托赤西村傳統村落保存完好、農耕文化歷史悠久的良好條件,開發食用菌科普及採摘、傳統加工烘焙體驗研學線路,建設農事舊物展覽館和研學基地,開展“田園風光園”“農耕文化體驗園”“農耕學堂”及蔬果大棚採摘等旅游項目,培育和發展鄉村旅游-農耕產學研一體化,獲評“廣西十佳研學旅行示范基地”。2020年以來,赤西研學基地共接待102批游客,日參加人數峰值達到700多人,每年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16.35萬元。(黃俁晴)

(責編:許藎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