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西部陸海新通道關鍵項目貴州黃桶至廣西百色鐵路可研報告獲批復

2023年03月08日09:5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貴州黃桶至廣西百色鐵路路網走向示意圖。

貴州黃桶至廣西百色鐵路路網走向示意圖。

人民網南寧3月8日電 (記者陳燕)3月8日,記者從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獲悉,國家戰略通道西部陸海新通道關鍵項目——黃桶至百色鐵路(以下簡稱黃百鐵路)前期工作取得重大突破,經中國國家鐵路集團和廣西、貴州兩省區共同努力,該鐵路可行性研究報告近日已獲得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復。

黃百鐵路已納入《西部陸海新通道總體規劃》《“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等國家層面規劃,是西部陸海新通道西線通道重要組成部分。

根據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批復意見,黃百鐵路起自滬昆鐵路貴州省安順市普定縣黃桶站,經貴州省鎮寧縣、紫雲縣、望謨縣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樂業縣、凌雲縣,利用南昆鐵路接入百色站。線路全長314.6公裡,其中新建正線302.9公裡,南昆鐵路永樂至百色段增建二線11.7公裡。建設標准按國鐵I級新建單線電氣化鐵路,設計速度為160公裡/小時。近期設車站18座,預留車站10座,黃桶地區預留貴陽方向至黃百鐵路聯絡線建設條件。該項目總投資338.54億元,建設工期為5年,其中廣西境內線路長約138公裡。

據了解,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是一條鐵路建設過程中較為重要的標志性節點和環節,為正式開工建設奠定了基礎。

一直以來,黃百鐵路建設備受各方高度關注,沿線各族群眾期盼多年。今年1月,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爭取開工黃百鐵路。目前,該項目被列入2023年自治區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新開工項目。今年3月,貴州省發改委公布的2023年省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名單中,黃百鐵路是交通基礎設施新建項目之一。

黃百鐵路的規劃建設,對加快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完善區域路網布局,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等具有重要社會意義,建成后將成為成渝雙城經濟圈以及西南西北地區通江達海的最便捷大通道。

(責編:陳燕、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