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代表委員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國之大計,教育事業基礎牢

本報記者 孫亞慧 李貞
2023年03月08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03月08日第10版截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3月8日第10版截圖

  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過去一年,中國教育公平持續推進、教育質量穩步提升,教育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作用充分發揮。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大力發展職業教育,推進高等教育創新。

  如何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出席全國兩會的代表委員紛紛暢抒己見。

  教育質量穩步提升

  過去五年,財政性教育經費佔國內生產總值比例每年都保持在4%以上﹔持續加強農村義務教育薄弱環節建設,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負擔﹔職業教育適應性增強,職業院校辦學條件持續改善……

  “我國的教育質量實現新提升、教育條件保障也達到了新水平。”細數政府工作報告中沉甸甸的教育答卷,全國人大代表、廣西壯族自治區環江毛南族自治縣第五小學教師覃恬靜深有感觸,“拿我們縣來講,這幾年學校裡的基礎設施建得越來越好,義務教育鞏固率不斷提升,順利通過了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評估驗收,孩子們的學習成長環境有了保障。”

  教育數字化的推進,為教育均衡發展提供了重要軟硬件基礎。全國人大代表、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龐麗娟認為,教育數字化對教師隊伍建設的數字化轉型提出了新要求。“我們應當以國家智慧教育平台為依托,建設新一代智能化教師研修平台,圍繞教師的學習、備課、上課、聽評課等核心業務,提供精准學習、問題解答、研修培訓等支持服務,提升教師的數字素養和信息技術應用能力。”她說。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大力發展職業教育,這讓我非常振奮。”全國政協委員、河北交通職業技術學院副院長張運凱說,“職業教育法去年修訂實施,完善了職業教育管理體制、保障了職業教育經費投入。一年來,推進產教融合試點城市和產教融合型企業建設工作成效日益顯著。職業教育大有可為。”

  促進公平均衡發展

  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科學知識和優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迫切。政府工作報告將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高等教育創新等列入今年的重點工作,引發代表委員熱烈討論。

  隨著“雙減”政策的深入推進,學生擁有更多時間拓寬認知思維、提升綜合能力,這需要學校提供優質的課后服務。全國政協委員、西安交通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院教授杜海峰在調研中發現,中小學課后服務目前仍存在城鄉差異、地區差異等問題。他建議,促進優質資源均衡,加強課后內容共享,實現教育機會均等,讓學生能夠公平地享有課后服務資源。

  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閔行區副區長劉艷認為,要充分挖掘學校特色課程資源,豐富課后服務內容與形式,提高學生多元課后服務的參與率。“學校要進一步豐富德育、科技、勞動等課程,開設社團,拓展活動。教育行政部門應加強引導和支持,充分發揮學區化、集團化辦學等優勢,積極推進校際間的聯動合作,有效整合不同學校的課程、師資及各類資源,全面提升課后服務整體水平。”劉艷說。

  “一些地方的基礎教育仍存在‘過度教育’問題,導致學生學習興趣不高、動力不足,超出了學生正常的生理、心理負荷。”全國人大代表、謝家灣教育集團黨委書記兼總校長劉希婭建議,加大力度推動中小學學習方式系統變革,完善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機制,優化學習生態,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

  筑基強基科學育才

  政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五年,深入實施“強基計劃”和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計劃,建設288個基礎學科拔尖學生培養基地,接續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在增強科技創新引領作用方面,報告還提出,發揮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

  “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是支撐我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重中之重。”全國人大代表、華中科技大學校長尤政說,高校要積極對接國家戰略需求,根據人才培養特點分類施策,為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貢獻力量。“在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方面,要厚植專業基礎,加強交叉、前沿學科引導。對當下急需解決的復雜工程問題,加大卓越工程師培養力度,將學生創新能力與工程實踐相結合。”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機械與電子信息學院院長丁華鋒建議,高校可以探索“雙元制”教學模式,即校企雙方一方負責理論教學、一方負責實操培訓,雙方均是教學主體。這樣能更有針對性地提高大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踐水平,滿足企業用工需求。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推動新時代教育高質量發展,需要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業務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師隊伍。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保障教師特別是鄉村教師工資待遇。農村的現代化離不開鄉村教育的發展,而鄉村教師的素養直接影響著鄉村教育的質量。”全國政協委員、福建省漳州市實驗小學黨委書記蘭臻認為,城鄉教育事業從基本均衡邁向優質均衡,需要從“物的建設”轉向“人的發展”,特別是要從名師資源培養、學校文化構建等方面綜合施策,為鄉村教育注入新活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3年3月8日第10版)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