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廣西要聞

廣西90%居民小區年內生活垃圾分類全覆蓋

2023年03月08日09:10 | 來源:廣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全區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暨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問題整改推進工作視頻會上獲悉,2023年,廣西將逐步擴大生活垃圾分類覆蓋面,規范配置人性化設施設備,加強生活垃圾分類設施升級改造,力爭各設區市居民小區生活垃圾分類覆蓋率達到90%以上。

  自治區住房城鄉建設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廣西將持續深入開展垃圾分類工作。加強農副產品、食品、禮品等過度包裝整治工作,推廣應用綠色包裝技術和材料﹔開展超市、商場、農貿市場、批發市場等專項整治工作,從嚴限制塑料制品使用﹔積極倡導低碳綠色生活,推行“光盤行動”“綠色採購”,引導消費者適量消費﹔在旅游、住宿等行業推廣使用可循環利用物品,推行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用品,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加快推進城鎮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加快實施現有垃圾填埋場綜合改造,加快推進垃圾處理設施新建項目﹔統籌規劃建設可回收物集散場地和分揀處理中心,推動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加快建設部分危廢處置項目,解決有害垃圾處理出路問題。

  2022年,廣西不斷健全完善垃圾收運處理體系,廣泛開展垃圾分類宣傳教育,持續推進生活垃圾分類示范建設,全區生活垃圾分類處理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截至目前,全區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和資源化利用率分別達到30.22%、83.81%。全區累計建成在用的城鎮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設施74座,無害化處理能力達3.43萬噸/日,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99%以上。投入使用的廚余垃圾集中化處理項目18個,總處理規模達到2870噸/日。生活垃圾分類設施不斷完善,為垃圾分類工作持續開展奠定了基礎。

  據悉,今年廣西將緊盯問題短板,切實抓好廚余垃圾處理設施建設,全區廚余垃圾處理能力年內力爭達3000噸/日以上﹔重點推動垃圾焚燒設施建設,力爭年內全區城鎮生活垃圾焚燒處理能力佔比達76%以上﹔全面完成全區45個超負荷運行及問題隱患突出的城鎮生活垃圾填埋場綜合改造,重點加大滲濾液處理設施新建改造力度,保持全區垃圾填埋場存量滲濾液要經常性保持在調節池及應急池總庫容的三分之一以下。(記者駱萬麗 通訊員黃詩誼)

(責編:龐冠華、陳露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