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

平桂區:力拼首季“開門紅” 以進促穩開新局

2023年03月06日16:57 |
小字號

塔吊林立、機械轟鳴,春日暖陽下,賀州市平桂區智慧服飾產業園加工基地一期項目施工建設如火如荼。

“智慧服飾產業園是促進和深化粵桂產業合作的重大項目,產業園總用地面積1200畝,總投資估算83億元,除服飾加工基地,還將建設服裝文化創意創業園、倉儲物流基地。目前,施工人員數量超過300人,工程機械全部到位,1至3標段項目已封頂,4、5標段在加快建設。”施工方負責人陳西平說。

天氣回暖、人員回流為項目施工按下了“快進鍵”。一批重點產業項目加速建設,僅是平桂區奮戰一季度,經濟發展開新局的一個喜人鏡頭。

“一季度,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5%以上,第一、二、三產業增加值分別增長7.1%、7.9%、7.2%,規上工業總產值完成81億元,增長19%,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9.5%,建筑業總產值完成8.06億元,增長50.2%。”2月20日,平桂區委書記朱建軍在全區推動一季度經濟工作暨招商引資工作會議上,要求各部門拿出飽滿熱情,在起跑線上就位,力爭跑出加速度,創造開局高質量。

在精准招商上主動出擊。平桂區在新興產業方面力爭全年簽約入駐200家企業,其中一季度,該區力爭引進黃金珠寶企業7家、大數據企業8家、服裝企業7家、美妝企業10家、電商直播企業8家,力爭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0億元以上,新簽項目投資總額35億元以上。這既是壓力,更是動力。3月2日,朱建軍率隊到廣州召開平桂區東盟美妝谷項目懇談會,並在新年伊始就已2次帶隊到深圳等地招商。目前,有廣東全球並購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等五大新興產業准落地項目24個,意向對接項目21個, “招鏈引群”效益凸顯,招商引資呈裂變式發展態勢。

在項目建設上集中攻堅。今年,平桂區區級層面統籌推進重大項目132個。2月7日,平桂區委副書記、區長周誠率隊調研黃金珠寶產業園、美妝產業園、廣西東融跨境電商示范基地等建設項目,現場解決項目開工建設中遇到的困難問題。為確保建設項目加快推進,該區每月召開一次項目推進情況匯報會,通過PPT放映等模式,由挂點聯系項目的區領導匯報自己挂點聯系的項目進展情況,推動“一個建設項目、一名包聯領導、一個工作機構、一個計劃目標、一抓到底”工作機制的落地落實。一季度,該區力爭實現10個重大項目新開工,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7億元,同比增長15%以上。

在工業和建筑業上尋求更大突破。平桂區做好企業復工復產跟蹤服務,挖掘潛力培育入規企業,力爭一季度實現新增規上工業企業15家以上。2月24日至26日,組織石材碳酸鈣企業赴南京國際博覽中心參加第五屆中國塑料展,進一步宣傳推介平桂區石材碳酸鈣產業發展。同時,推動鼎業建設公司、鴻威建設公司等一批龍頭企業積極承接區外市場業務,爭取3家建筑企業產值超億元,力爭全區建筑業產值達8.06億元,增長50.2%。

在現代農業上穩住優勢。當前,平桂區不誤農時抓好春耕備耕,加強農田水利建設,保障農資供應,發揮“旱改水”項目和3萬畝高標准農田作用,為糧食生產提供堅實保障。同時,穩步推進京基智農等生豬養殖項目建設工作,力爭一季度生豬出欄14.62萬頭、增長11.5%。抓好香芋全產業鏈、設施蔬菜發展,發揮新增4000畝設施蔬菜的帶動效應,力爭蔬菜產量12.03萬噸,增長9.5%。

在消費復蘇上激發活力。當前,平桂區持續提振市場消費,繼續支持引導大宗商品、重點商超和房地產、文旅、住餐等行業企業開展讓利促銷活動,力爭限額以上零售業商品銷售額增長12%。以姑婆山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為契機,大力挖掘打造一批獨具特色的精品旅游路線,發展春季生態游、觀光游、休閑游、研學游,推動“農耕體驗”“田園生活”等農旅融合業態發展。抓住 “詩在壯鄉 何必遠方——廣西人游賀州”暨溫泉之旅嘉年華主題活動的機遇,大力營銷推廣特色主題旅游,力爭一季度旅游人數、旅游消費實現260萬人、25億元,限額以上住宿業營業額增長5%以上。

平桂區“穩中求進”開新局。去年,平桂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253.6億元,增長3%﹔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9.16億元,增長15.4%﹔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10億元,增長20.9%,均高於廣西平均水平,成功實現了“變”中謀“穩”。今年,該區有更充足的信心和動力抓好招商引資、園區建設、產業發展三方面重點工作,力爭實現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以上,力爭達到7.5%,加快建成現代化新城區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基地,奮力譜寫高水平建成廣西東融先行示范區平桂篇章。(陶勝平)

來源:平桂區委宣傳部

(責編:陳露露、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