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富川:“五聯三通”治理網穩定省際平安“一條線”

2023年03月06日09: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富川3月6日電 (記者張芳)“一村跨兩省,兩省轄一村”。廣西富川縣新華鄉的湖廣村因為地處廣西和湖南兩個省區的交界線上,成為矛盾多發,執法困難的“是非地”。近年來,廣西富川縣通過積極探索構建“組織聯建、治安聯防、糾紛聯調、普法聯宣、經濟聯盟,縣、鄉鎮、村三方人員、信息、經濟相通”的“五聯三通”省際邊界治理機制,構建起一張互聯互通的治理網,穩定省際平安“一條線”,讓曾經的“是非地”變成了“和諧村”。

湖廣村居住著廣西和湖南兩省區瑤族同胞46戶230多人。這裡沒有明顯邊界線,村民戶籍復雜,往往一戶人家有廣西籍的,也有湖南籍的,管理起來頗費心思。特別是近年來,農村山場土地大幅升值,山場土地權屬引發的刑事、治安案件時有發生。

2020年7月29日,廣西富川縣和湖南省江永縣簽訂省際邊界平安建設工作區域合作協議。富川縣委政法委供圖

為處理好省際邊界鄉鎮群眾關系,有效預防和及時調處各類矛盾糾紛,富川縣委政法委主動與湖南省江華縣、江永縣座談溝通,組織雙方相關單位及毗鄰鄉鎮黨委、派出所、司法所、村兩委學習交流,共同簽訂《省際邊界平安建設工作區域合作框架協議書》。在這一框架下,2013年,富川縣新華鄉湖廣村和湖南村成立聯合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在開展打擊違法犯罪、治安巡邏防范、調解矛盾糾紛、法律知識宣傳等的前哨作用。

邊界黨建研討、支部主題黨日、團拜走訪……湖廣新村黨支部書記程得亮介紹,通過黨建引領帶動作用,幾年來,村裡的矛盾糾紛就地化解,治安、刑事案件零發案,平安邊界建設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2013年廣西富川縣新華鄉黨委聯合湖南江華縣濤圩鎮黨委建立湘桂省際湖廣村聯合黨支部。富川縣委政法委供圖

湖廣村的成功轉變是富川縣創新探索“五聯三通”治理模式的一個開始。富川縣委政法委副書記林喬峰介紹,富川瑤族自治縣位於桂東北,地處湘、桂、粵三省(區)交界的都龐、萌諸兩嶺余脈之間,全縣有7個鄉鎮28個村委133個村寨與湖南省江華、江永縣、回龍圩管理區相鄰,省際邊界線長達182公裡。

“2016年,廣西富川縣石家鄉坪珠村與湖南江華縣白芒營鎮石壁塘村因幾十年的土地邊界糾紛,聚眾對峙,曾造成上百萬元的經濟損失。”林喬峰回憶起往事痛心不已。

為解決邊界地區矛盾糾紛,根據湖廣村社會治理模式,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探索構建起包括組織聯建、治安聯防、糾紛聯調、普法聯宣、經濟聯盟,縣、鄉鎮、村三級人員、信息、經濟互聯互通的“五聯三通”省際邊界治理機制,織密社會“平安網”,有效維護省際邊界地區和諧穩定。

 富川縣麥嶺鎮月塘村人民調解室。富川縣委政法委供圖

據介紹,組織聯建是把邊界黨組織聯合起來,筑牢組織堡壘,通過“共建共治共享”,為邊界平安建設注入強大的后盾力量﹔治安聯防是通過綜治聯勤聯動機制、綜治聯勤警務室、構建防控結構圖,建立起治安“聯防”構建防控體系,確保矛盾糾紛“發現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處理得好”﹔糾紛聯調是在交界的村之間建立聯合人民調解室,共同制定調解方案,解決矛盾糾紛。普法聯宣是指通過節慶活動,進行法制宣傳教育。 經濟聯盟則是通過暢通道路交通網絡,把邊界鄉鎮連在一起,共享經濟發展碩果。

社會穩定和諧,發展活力迸發。在富川縣的朝東鎮,一條從岔山村至福溪村的旅游快道在山間穿行,寬闊的柏油路途經湖南省永江縣蘭溪瑤族自治鄉石盤村的村道,一直延伸到遠方,成為當地群眾奔向富裕的幸福路、小康路。

暢通廣西富川縣朝東鎮岔山村、福溪村,以及湖南省江永縣蘭溪鄉勾藍村三個旅游村之間的旅游快道。毛美霖攝

該旅游快道全長8.4公裡,於2022年10月建成通車,暢通了廣西富川縣朝東鎮岔山村、福溪村,以及湖南省江永縣蘭溪鄉勾藍村三個旅游村之間的道路,也將3個村的旅游資源連接起來,形成旅游村小網絡。“這條路通暢了交通網絡,也連接了民心民意,達到經濟相連,人心相通,互利共贏的目的。”林喬峰說。

“通過推行省際邊界‘五聯三通’治理網建設,促進了邊界地區和諧穩定,增進了民族團結,助推了全縣社會治安大局穩定和群眾安全感滿意度的大幅提升。”富川縣縣長胡德珺介紹,近年來,富川縣新華鄉榮獲“賀州市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先進集體”稱號,白沙鎮黑山村獲得廣西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村(屯),全縣實現了無重大刑事治安案件、無因矛盾糾紛化解不及時引發群體性械斗事件、無因工作處置不當引起非法越級上訪“三無”目標,2018年以來,群眾安全感滿意度都在97%以上。為民族區域地方經濟發展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有效促進了全縣經濟建設高質量發展。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