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芒蒿”送福鬧新春【5】

2023年01月31日08:1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苗家漢子吹奏蘆笙。
苗家漢子吹奏蘆笙。

人民網融安1月31日電 1月30日,苗族同胞在廣西柳州市融安縣大袍苗寨踩歌堂,載歌載舞歡慶“芒蒿節”。當日是農歷正月初九,柳州市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大袍屯苗族群眾歡慶傳統節日“芒蒿節”,苗族同胞身著節日盛裝歡聚一堂,苗族青年裝扮成“芒蒿”走街串戶,向人們送去新春祝福。

據介紹,“芒蒿節”是融安縣長安鎮安寧村大袍苗寨的一個重要傳統節日,在苗族人們的心目中,“芒蒿”是正直、友善、勤勞、勇敢、吉祥、幸福的象征。相傳當地苗族祖先居住在深山老林裡,時常遭遇盜賊偷竊、侵擾掠奪,他們想了很多辦法都未能幸免。於是,他們找來古樹皮制成面具,用芒蒿制成蓑衣,手上涂抹黑灰扮演野人,成功抵御盜賊山匪的侵擾。此后每年都要恭請“芒篙”參與蘆笙踩堂舞,祈求好運多福,而“芒篙”雙手涂鍋灰,拍到別人身上則代表祝福之意。

黃子婧 韋榮軍 攝影報道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