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海市傾力打造優秀審計項目

選送項目喜獲全國二等獎、全區一等獎

2023年01月2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北海市高度重視審計工作,堅持創新創優,不斷採取措施提高審計質量,傾力打造優秀審計項目。近期,在國家審計署、自治區審計廳通報的審計機關優秀審計項目評選結果中,由該市選送的經濟責任審計項目在全國、全區優秀審計項目評選中脫穎而出,喜獲全國二等獎、全區一等獎(排名第一)。

一是領導高度重視,形成工作合力。北海市委、市政府及市委審計委員會高度重視審計工作,堅持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把審計工作作為推進依法行政、推動改革發展的重要抓手。北海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同志主持召開市委審計委員會會議和全市審計工作會議,研究部署全市審計工作,經常性聽取審計工作情況匯報,多次對審計重要情況、重大問題作出指示批示,市委審計委員會各成員單位結合分管領域不斷加強與審計工作的貫通協同,強化審計監督合力,推動審計各項工作有序高效開展,為打造優秀審計項目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是提前謀劃部署,整合優勢力量。為全力打造優秀審計項目,北海市審計局組織業務骨干認真學習全國、全區、全市審計工作會議精神以及各級黨委審計委員會會議精神,緊扣全市工作大局,緊盯重點環節和領域,選准審計對象和范圍,科學謀劃審計項目計劃,報該市委審計委員會審定后認真抓好組織實施。確定項目、鎖定目標后,該市審計局對照優秀審計項目評分標准,找准審計項目發力點,研究制訂實施方案,配齊配強審計組成員:由兩名局領導親自挂帥,分工負責項目實施和質量提升﹔指定一名能力強、有干勁、負責任的業務科負責同志擔任審計組組長兼主審,主導審計項目的開展﹔同時,打破科室界限,從各業務科抽調精干業務力量組成審計組,集中優勢兵力攻破既定目標。

三是強化研究分析,精准揭示問題。堅持把研究貫穿審計全過程,著力通過研究提升審計發現問題的能力。以創新機制為引導,率先制定出台《北海市審計局開展研究型審計的暫行辦法》,構建程序化、具體化、可操作的研究型審計機制和流程。以“六會一講堂”為路徑,細化項目實施的“前中后”主要階段,具體通過開好重大政策文件專題研討會、行動學習小組研討會、行動學習分析研討會、審計實施研討會、重大違法違紀問題專題研究會、審理研討會、審計大講堂 “六會一講堂”,提升審計人員“查、說、寫”能力,強化審計重點、難點問題突破。以大數據研究為突破點,組建大數據分析團隊,積極推行“集中分析、發現疑點、分散核實、系統研究”的數字化審計方式,審計進點前,根據被審計單位業務量大、涉及面廣的特點,調取大量文件資料和電子數據,運用科技手段進行“大數據”比對分析,從海量數據分析篩查中發現蛛絲馬跡,為精准揭示問題打下堅實基礎。

四是實行全程管控,確保項目質量。始終堅守審計質量這條生命線,堅持把質量管控貫穿審計實施的全過程和各環節,深入揭示問題,嚴格把關程序,做實做細底稿。通過提前介入審理、審后審計組交叉審理、審計質量檢查等方式,從審計程序的合規性、審計實施方案的編制和執行、獲取審計証據的有效性、政策法律法規和標准適用性、審計結論的合法恰當性等方面加強自查自檢,規范審計程序,防范審計風險。針對發現問題,及時與被審計單位進行充分溝通,形成審計報告初稿后還征求被審計單位意見,確保問題精准客觀,項目質量經得起歷史檢驗。

五是狠抓整改落實,提升審計質效。在審計項目完成后,該市審計局堅持做好審計整改“后半篇”文章。通過形成審計報告、報送審計情況反映、撰寫審計信息等形式,揭示問題背后的體制性障礙、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提出針對性的審計建議,為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提供參考,促進有關部門完善制度機制。嚴格按照自治區審計整改辦法的要求,督促責任單位切實抓好整改落實,及時核實並對賬銷號。對整改進度慢、整改效果不明顯的問題,開展“回頭看”專項檢查,推動問題徹底解決,舉一反三整改落實,取得“整改一個問題、規范一個領域”的效果。

下一步,該市審計機關將認真落實全國審計工作會議部署要求,緊扣北海實際情況,以“時時放不下心”的責任意識和“干就干最好、爭就爭第一”的精神狀態,進一步加強審計工作,不斷提升審計質量,打造更多優秀項目、精品項目,為加快建設“品質北海、魅力北海”貢獻更多審計力量。(韓麗敏、黃志菱)

(責編:黃子婧、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