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凌雲:同坐一張凳 共話振興夢

2023年01月29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凌雲1月29日電 隆冬時節,在寬敞的院壩裡擺上一張桌子,幾張板凳,村民、村“兩委”、鄉干部圍坐在一起,你一言我一句,從黨的二十大精神,聊到產業發展,從家長裡短聊到鄉村振興......氛圍溫馨而熱烈。這是近期,廣西百色市凌雲縣沙裡瑤族鄉弄塘村開展“板凳會”的場景。

據了解,沙裡瑤族鄉把推行“板凳會”活動作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切入點與突破口。通過把“板凳議事”設在群眾家門口,鄉、村干部,黨員輪流下沉,把“村民跑”變成“干部來”,同坐一張凳,齊議一難題,合辦一件事。

村民聚在哪裡,“板凳會”就開到哪裡

“今天來就是要聽聽大家講一下城鄉個人醫保和養老保險繳納的事,大家把問題講出來,有難事一塊解決。”一番誠懇話語打消了群眾的顧慮。

“板凳會”並不局限於開會說事。拉家常講政策、走訪調研、化解矛盾、提出建議等都是“板凳會”的內容。在“板凳會”過程中,該鄉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開場曲”,把化解領裡糾紛、傾聽呼聲想法、為民解難題等作為“板凳會”的必選動作。

2

龍化村工作隊員與群眾拉家常講政策。牙宏威攝

“板凳會”打破了以往村裡以召開會議、專題講座的固有形式來進行政治理論學習和政策宣講,還解決了場地受限、事件受限和人員局限的問題,實現了由村民“跑腿”聽講座向宣講員入戶“拉家常”模式的轉變,消除了台上台下的距離感,更容易讓群眾產生親近感,讓“板凳會”既有速度,又有溫度和深度。

村民關注什麼,“板凳會”就聊什麼

“想辦法解決路燈安裝問題”“村裡要持續擴大桑園面積”……村干部們圍繞群眾普遍關心的話題廣泛征求意見,大家都踴躍建言獻策。

“以前開會,總是把大家叫到村委會,拿起文件念給大家聽,大家都聽不懂。現在他們多是來到群眾家門口把‘書面語’變成‘家常話’,大家樂意聽,願接受。同時,一起商量問題,效果很好。”弄塘村村民劉金飛說。

通過“板凳會”,干部主動找群眾解決問題。活動不設主席台,活動不限辦公室和會議室,干部和群眾同點一盞燈、同坐一張凳、同圍一張桌,把群眾找干部變為了干部找群眾,讓群眾說話更有主場底氣、主場優勢,讓群眾更想說、更敢說、更願說,真正把話聊開,把事說開。“俯下身子傾聽他們的意見,老百姓的心自然就齊了,工作也就更有底氣了。”沙裡村黨支部書記楊志思如是說。

村民期盼什麼,“板凳會”后就做什麼

沙裡瑤族鄉將“板凳會”和“我為群眾辦實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工作有機融合,變“短時做”為長久抓,把管一時變為管到底。通過傾聽村民心聲,做到問題早發現、早化解,群眾意見建議及時反饋,引導群眾廣開言路、反映訴求,為群眾搭建議事協商平台。

2

沙裡瑤族鄉弄谷村第一書記與群眾話家常,傾聽村民心聲,了解群眾意見建議。牙宏威攝

“板凳會”活動以一種接地氣的形式、淳朴的語言,成了全鄉群眾身邊的“暖心會”。據悉,2022年該鄉“板凳會”已為群眾解決矛盾糾紛、鄉村風貌整治、移風易俗、解決群眾困難訴求等120余起。

沙裡瑤族鄉把“板凳會”作為新時代鄉村治理的新探索,解決了群眾反映的急愁難盼問題,同時也提升了干部服務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更是濃縮了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一個個生動實踐,進一步推動鄉村振興邁上新的台階。(牙宏威 王功孝)

(責編:王功孝、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