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部灣交易集團挂牌交易項目成功入選國家發改委典型案例

2023年01月30日08:2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辦公廳印發《國家發展改革委辦公廳關於印發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典型案例的通知》(發改辦投資〔2022〕1023號),廣西宏桂集團北部灣產權交易所集團(簡稱“北部灣交易集團”)公開挂牌轉讓的廣西欽州港大欖坪作業區12#、13#泊位工程產權轉讓項目成為廣西唯一入選國家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的產權交易類典型案例。

該項目盤活的存量資產為自治區國資委監管企業北部灣港集團所屬全資子公司廣西北港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港物流”)的欽州港大欖坪作業區12#、13#泊位工程項目,項目包括29.37公頃的海域使用權。盤活前,項目已完成填海造地252畝,建成兩個鋼結構廠房2.88萬平方米,完成投資1.15億元。北部灣交易集團受北港物流公司委托,公開挂牌轉讓欽州北港物流99%股權的方式轉讓本項目。為廣泛征集意向受讓方,北部灣交易集團充分發揮平台功能,通過公司官網、e交易官網及微信公眾號等多渠道發布項目公告並有針對性的市場推介,最終成功征集到區外實力企業——湖南錦峰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摘牌成交。

本次項目通過北部灣交易集團公開挂牌轉讓帶動新增投資作用明顯,為盤活存量資產擴大有效投資提供了較好的價值參考。受讓方利用本項目資產,在廣西自貿區欽州港片區投資建設欽州錦峰海洋重工年產30萬噸風電產業項目,充分釋放欽州港大欖坪作業區12#、13#泊位工程項目價值,拉動港口吞吐量增長。北港物流通過回籠資金新建北港欽州新通道聯運中心項目,為欽州港提供專業化、現代化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物流服務。

北部灣交易集團除產權轉讓業務外,深耕資產轉讓(出租)業務、企業增資擴股投資人遴選業務、企業破產重整投資人遴選業務、合作方遴選業務、金融資產交易業務、知識產權交易業務、農村產權交易業務、林權交易業務、大宗商品交易業務、跨境交易與經貿服務、全過程工程咨詢(招標代理服務)、中小企業雙創服務、投資咨詢與產業招商服務、交易信息與數據運營服務,全方位地服務國資國企,提高國有資產經營效益,促進各類要素高效流轉。

下一步,北部灣交易集團將以此為契機,充分發揮平台集聚功能,聚焦打造立足廣西、聯通全國、輻射東盟的工業產業要素對接平台,不斷為推動廣西國有企業向產業鏈中高端延伸提供有力支撐,為助力廣西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貢獻國資國企力量。(熊建錫、滕竹林)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