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藤縣舉辦2023年“龍獅賀新春”巡游展演活動【3】

2023年01月30日09: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龍獅賀新春”巡游展演活動現場。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龍獅賀新春”巡游展演活動現場。藤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新春舞醒獅,既是嶺南的傳統民俗,又是對新一年裡精氣神的提振。1月29日上午,藤縣開展了極具年味的“龍獅巡游”賀新春活動,一場由“5條龍+40多頭醒獅”200多人組成的龍獅巡游隊伍從藤州會議中心門前出發巡游,到藤縣體育館集合並進行龍獅賀新春展演。

當天上午九點二十分,在進行“請龍”“點睛”儀式后,隨著鑼鼓一響,龍騰獅舞賀新春巡游展演活動便正式拉開序幕,鼓點聲中,龍獅隊員激情舞動,龍身翻騰。鑼鼓聲伴著群眾的喝彩聲越來越強烈,舞龍隊員們在這熱鬧的氛圍中卯足了勁表演,精彩的龍獅巡游引得路人紛紛駐足觀看。巡游中,龍獅隊員與群眾互相祝福,恭賀新春,圍觀的群眾紛紛伸出手去“摸獅頭”“摸獅尾”,寓意鴻運當頭。

上午十點半,藤縣體育館前的小廣場早已是人山人海,熱鬧非凡。巡游結束的龍獅隊伍集合於縣體育館,在那裡上演精彩紛呈的龍獅展演。鼓一敲,镲一響,來自藤縣各鄉鎮的舞獅隊伍先后上場競演。隻見群獅神採奕奕,時而昂首闊步、時而搖頭擺尾、時而高高躍起,動作神態惟妙惟肖,彰顯醒獅文化的魅力。

藤縣獅舞文化歷史悠久,鼎盛時期全縣有獅隊300多支。據不完全統計,藤縣舞獅隊在國內外獅舞大賽中累計獲獎300多項,藤縣獅舞已經成為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藤縣獅舞已經成為藤縣文化的“軟實力”名片。

藤縣文廣體旅局局長李燕霞表示,舉行龍騰獅舞賀新春活動是為了保護和傳承龍獅非遺文化,通過這個活動讓藤縣舞獅舞龍這些傳統優秀文化更加深入人心,突出群眾的參與感,突出藤縣特色文化。(梁能瑜 李佳園 唐銘駿 張寅春)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