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大山裡的值守

2023年01月28日17: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全家福。
全家福。

1月17日早上,家住雲南大理的杜劉東帶著父母准備的家鄉特產,與家人告別之后開始踏上返回廣西柳州接班的旅途,今年他將在崗位上度過自己的春節。

杜劉東是國鐵南寧局柳州供電段的一名接觸網工,他工作的地方位於焦柳線三江縣塘庫站的接觸網工區,工區所在的位置非常偏遠,處於融江山水環繞間,上下班交通非常不便,為了能按時與同事們接班,杜劉東在交接班的前一天就開始出發,從大理輾轉桂林、三江、塘庫等地,換乘火車、汽車等交通工具,經過大約16個小時才能到達接觸網工區。

18日12時,提著滿滿一大袋特產的杜劉東按時來到接觸網工區接班。雖然一路奔波,一路曲折,但杜劉東卻笑著說:“跟同事們在工區一起過春節也別有一番年味,年夜飯吃著大家從各地帶來的土特產,還能感受不同地方的風俗呢。”今年是杜劉東參加工作的第十個年頭,自焦柳線電氣化施工介入開始他就來到這裡工作,對管段內各處設備如數家珍,看著這段鐵路從內燃機時代邁入到電氣化時代,杜劉東心裡充滿了成就感。

與去年相比,工區今年的春節卻少了些熱鬧的氛圍。因為去年9月單位生產調整,塘庫接觸網工區改成了值守點,工區由12人值班變成4人值守。人員的減少,雖然讓工區冷清了許多,但是過年一樣要熱鬧紅火起來,趁著這個交接班人員齊整,大伙決定今天拍工區全家福,把春聯燈籠都貼挂起來。大紅燈籠高高挂起,年味瞬間濃厚了起來,忙活完畢后大伙便穿上整齊的工作服,喜氣洋洋地拍下了今年的工區全家福。看著同事回家過年的身影,杜劉東已經習以為常,“為春運保駕護航,讓更多的人能平安回家過年,是我們鐵路職工的責任所在。”

為了保障春節期間供電設備平穩運行,克服人員減少的問題,杜劉東與共同值守的三個青年同事開了一個春節期間工作布置會,對值守期間的工作進行分工。工區值守的主要任務就是做好線路巡視、檢查設備隱患和處置突發狀況。“最近都是低溫大風天氣,我們要加大日常巡線力度,並做好隨時開展應急出動的准備。”杜劉東在會上說。分工會結束后,大家便一起到材料室檢查維修工具,確保春節期間突發狀況時能及時處置。

此時,火車轟隆轟隆地駛過塘庫接觸網工區,悠長的汽笛聲響徹山谷。正是無數個像杜劉東他們一樣春節期間默默堅守崗位的鐵路職工,保障著一趟趟列車安全運行,讓每一位返鄉的旅客平安到家。

梁家彬、蔡星宏 攝影報道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