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璀璨燈火背后的守護者

2023年01月30日08:5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柳南電力工區職工檢查燈具照明情況。郭芸攝
柳南電力工區職工檢查燈具照明情況。郭芸攝

1月21日農歷大年三十,家家戶戶熱鬧非凡。國鐵南寧局柳州供電段柳州供電一車間柳南電力工區值班室裡響起了急促的鈴聲。“柳南編組三場燈橋突發故障,造成部分區域光線不足,夜間作業將無法有效開展,請求電力班組支援!”“收到,立即派人前往搶修!”

燈橋,作為編組場內最大的光照來源,肩負著全站場夜間的照明重擔。春運期間,貨運量增大,站場內作業量提高,照明需求從50%提升至80%,為了保証站場內光線充足,柳南電力工區立即組織職工前往搶修。正在准備年夜飯的羅芳婷接到了搶修通知,來不及猶豫,穿好衣服騎上小電驢就出發了。

15時30分,互相碰撞的工具發出“叮當叮當”的聲音,伴隨著急促的腳步,在偌大的貨場內顯得格外響亮。柳南電力工區的4名90后小黃人身穿安全帶,帶著沉重的工具包,即將爬上24米高的燈橋,完成兩座燈橋的維修工作。

作為新手,想爬上24米高的燈橋絕非易事。“你先打上背鉤,爬上去三四個階梯,打上另一個安全扣,這樣輪流交換,注意背鉤和安全扣一定要扣在牢固的地方,不要著急踩空了。”對於第一次爬燈橋的羅芳婷來說,這是一個新奇又嚴峻的挑戰,作為工長的秦同也格外注意這位“新手”的安全。

16時20分,所有作業人員爬上燈橋,4人兩兩分組負責尋找並維修故障的投光燈。橋上的風格外刺骨,從衣領袖口的縫隙鑽進去,讓人不禁打寒戰。羅芳婷走在僅有一米寬的橋面上一一檢查投光燈的照明情況,此時橋下一趟火車駛過,整座橋晃動得更加劇烈。羅芳婷也顧不上這些,因為此時她面前正有一盞故障的投光燈,隻見她快速拿出扳手,將懸挂在橋外的燈具轉移至橋內,將蓋板卸下,更換裡面燒壞的燈泡,並對燈具的鏽蝕部分進行除鏽。

17時30分,“工長,這盞燈更換燈泡之后還是無法正常照明。”在發現其中一盞故障的投光燈后,羅芳婷急忙喚來了工長。隻見秦同打開開關箱,用試電筆讀取電壓參數,又仔細檢查了導線與鎮流器連接處。秦同在電力線路工的崗位上工作了7年,經驗豐富的他對故障已經了然於胸。“導線與鎮流器連接處絕緣層氧化導致銅線裸露,與鎮流器的外殼接觸后出現短接現象。我先處理氧化部分,剩下的換線工作就交給你。”他一邊跟羅芳婷分析故障原因,一邊快速地將氧化部分去除,然后退至一旁繼續指導換線工作。

隻見羅芳婷截下兩段新線,用鉗子剝去外殼,將裸露的銅線與鎮流器的連接處進行纏繞,最后用膠布進行收尾。此時羅芳婷已經在橋上待了近2個小時,手腳早已僵硬,為了使膠布更牢固,她隻能將手套脫下,對著手哈了兩口熱氣,又搓了搓,便繼續開始接線工作。3分鐘后,接線完畢,羅芳婷將開關合上的同時,一趟又一趟貨車開始進場解編再重新編組。隻見投光燈緩緩亮起,柔和的燈光映襯著羅芳婷臉上的笑容,在寒風中顯得格外溫暖。

夜幕漸漸降臨,遠處的鞭炮聲不絕於耳,家家戶戶燈火通明,濃濃的年味包裹著“小黃人”的心。新年伊始,本該和家人其樂融融的“小黃人”們在接到電話的第一時間奔赴搶修一線,在艱苦的環境中堅守崗位,守護著廣西最大編組場的“眼睛”,保障廣西鐵路運輸“心臟”的正常運轉。(林詩琪)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