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鐵路部門開出5趟赴粵返崗務工專列【4】

2023年01月30日08: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恭城站工作人員立崗接車。陳雨雨攝
恭城站工作人員立崗接車。陳雨雨攝

人民網南寧1月30日電 隨著春節假期結束,全國各地工廠企業陸續復工復產。1月29日,廣西鐵路部門在桂林、恭城、三江、百色、興義等地開行5趟赴粵務工專列,運送2700多名務工人員到廣東返崗復工。

在廣西北部地區,貴廣高鐵沿線的廣西桂林市、恭城瑤族自治縣和三江侗族自治縣,在早、中、晚時段分別開出3趟務工專列。其中,人數最多的是恭城至廣州南的D2991次列車,有500多名務工人員。當天中午12時許,恭城瑤鄉的務工人員陸陸續續來到恭城火車站,在車站青年志願服務隊的引導下,有序進站候車。13時15分,D2991次列車緩緩啟動,駛向廣州南站。

恭城是一個以瑤族為主、多民族聚居的少數民族自治縣。近年來,恭城縣政府利用便捷的高鐵交通,有計劃地組織周邊脫貧瑤民赴粵務工,幫助他們穩固和拓寬收入,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恭城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周兆恆介紹,今年恭城全縣外出務工人員約6萬人,其中赴粵人員約3萬人,務工專列的開行對提升脫貧瑤民的生活質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專列由地方政府出資承擔,務工人員免費乘坐。

“我在廣東打工已經13年了,這是我第一次乘坐免費務工專列,心裡很溫暖、很期待。高鐵開通前,我都是坐大巴車過去,堵車要10多個小時,很不方便。高鐵開通后,從恭城到廣州隻要兩個半小時,十分快捷。”39歲的瑤族群眾劉守勤說。

在西南地區的廣西百色市和貴州興義市,2000余名務工人員在田陽、田東北、興義站乘坐開往廣州的務工專列,踏上赴粵返崗務工的旅程。“我在深圳沙井上班,平時來回都是坐大巴,春運期間買票也很難。這次趕上免費的愛心專列,不僅乘車環境舒適,也感覺非常溫暖貼心。”百色赴粵務工人員趙美依說。

為提高務工人員出行體驗,廣西鐵路部門提前與地方政府溝通聯系,協調地方公安、鐵路民警補足補強現場安保力量﹔在站前廣場增加移動廁所,優化公交車、私家車、出租車等停車區域,安排專人做好公鐵換乘引導﹔成立黨團員突擊隊和青年志願服務隊,組織務工人員通過專用綠色通道進站,分批次按車廂引導候車、乘車,全方位做好細節服務。(王勇、莫育杰、鄭長賢)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