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貴南高鐵南寧至河池段順利鋪通 全線鋪軌任務突破70%

2023年01月03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多線鋪軌一體機航拍。林鶴攝

多線鋪軌一體機航拍。林鶴攝

人民網南寧1月3日電 1月3日上午,隨著多線鋪軌一體機將一段500米長的鋼軌精准落到南寧東站的貴南高鐵廣西段正線起點處,標志著貴南高鐵南寧至河池金城江區間順利鋪通,全線鋪軌裡程超過670公裡,完成設計總量的70%。

貴南高鐵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廣西首條設計時速350公裡的高速鐵路,正線鋪軌施工964公裡,共穿越193座橋梁和108座隧道。其中廣西段境內564公裡,全部採用雙塊式無砟軌道設計。

鋪軌機在進行放軌作業(莫小斌 攝).jpg

鋪軌機在進行放軌作業。莫小斌攝

為了早日安全優質地完成貴南高鐵廣西段的鋪軌任務,雲桂鐵路廣西有限責任公司和中鐵十四局貴南高鐵項目部優化施工組織,加大技術革新力度,將傳統鋪軌機與新型的多線鋪軌設備相結合,在廣西鐵路建設史上首次實現了兩線長鋼軌同步鋪設的新模式,作業效率比傳統鋪軌方式提高了50%,提前15天完成了貴南高鐵廣西段南寧至河池區間既定鋪軌任務。

貴南高鐵南寧至河池金城江區間順利鋪通后,鋪軌機將原路折返回河池鋪軌基地,在完成設備檢修維護等工作后,繼續往北完成河池至環江段的鋪軌任務,為確保后續鋪軌任務的順利進行,施工單位投入了機車12台、軌道平板160個,施工人員160名,以三班倒的工作方式24小時不間斷地推進鋪軌作業,同步開展焊軌、應力放散等工作,力爭2月底前完成剩余鋪軌工作。

施工人員在對鋼軌進行校正。莫小斌攝

施工人員在對鋼軌進行校正。莫小斌攝

截至目前,貴南高鐵廣西段新建隧道已全部貫通,正線路基土石方和橋梁工程已全部竣工,站房工程整體進度已完成設計總量的50%以上,全線預計在2023年底開通運營,屆時南寧到貴陽的通行時間將由現在的5個小時縮短至2個小時左右。對促進黔桂兩省區交通、物流、商貿、產業深度融合有著重大意義。(王勇、莫小斌、周海濤)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