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扶綏警方開出新《反電信網絡詐騙法》實施后的反詐處罰“第一單”

2022年12月26日08:38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現場查獲的涉案工具。扶綏縣公安局供圖
現場查獲的涉案工具。扶綏縣公安局供圖

扶綏縣公安局在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中,以強有力的高壓嚴打態勢,向電信網絡詐騙違法犯罪發起凌厲攻勢。近日,該局抓獲涉嫌幫助信息網絡犯罪活動的違法人員一名,現場查獲用於涉案GOIP設備一台,電話一部,光貓一台,根據新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開出崇左市實施該法后的反詐第一張處罰單。

12月12日,扶綏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接到上級部門下發線索稱,扶綏縣轄區有人員利用GOIP設備為境外詐騙集團提供服務。該局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辦公室立即組織辦案組、研判組啟動涉詐GOIP線索研判機制,抽調精干力量組成專案組迅速開展線索核查工作,並在初步研判的基礎上第一時間向崇左市局反詐中心申請辦案支持。專案組對該案涉詐IP的具體情況進行調取並分析后,成功鎖定該案嫌疑人為吳某(崇左市寧明人),其藏匿地點為扶綏縣山圩鎮春江路的某木片廠。12月13日上午10時許,由刑偵大隊辦案民警與山圩派出所民警聯合組成的抓捕組通力協作、雷霆出擊,在吳某藏匿的木片廠內將其抓獲歸案,現場查獲涉案GOIP設備一台,電話一部,光貓一台。

經查,吳某在其住處拉網線、安裝電話,用於搭建遠程虛擬撥號設備(GOIP),為境外詐騙團伙撥打詐騙電話提供便利。經詢問,吳某對其實施的違法行為供認不諱,因吳某行為未達到刑事立案標准,扶綏縣公安機關根據2022年12月1日新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反電信網絡詐騙法》第三十一條第一款相關規定,對吳某處以罰款並沒收違法所得,開出該法施行以來,崇左市第一張“反詐罰單”。

目前,該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陳宣蓉)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