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社會法制

廣西東蘭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勢頭強勁

2022年12月26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自開展歲末年初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以來,廣西東蘭縣公安局在短短一個月時間內,攻克了一批疑難案件,抓獲一批犯罪嫌疑人,大幅度壓降涉民生類盜竊、涉公共場所打架斗毆和電信網絡詐騙等案件,持續為廣大人民群眾營造一個安居樂業的社會治安環境。

理清思路,指向精准。攻堅戰打響后,該局迅速組織調研組,深入各鄉鎮、各部門開展調研工作,掌握群眾反映的轄區突出犯罪問題,有針對性地制定對策,明確攻堅戰重點。決定集中優勢警力,將突破重點指向入室盜竊地域性職業犯罪摘帽攻堅工作,一面加大“追逃”力度,力爭做到庫存清零,一面嚴打現行團伙犯罪,確保東蘭元旦、春節期間社會平安。

分解任務,片區作戰。建立“黨委領導、分管負責、部門聯動、全警參與”的攻堅戰工作新機制,大力推行“定戰區、定人員、定任務、定標准、定獎懲”的“網格式”打擊模式,細化八類犯罪打擊任務。目前全縣共劃分為四個區域,局機關警力下派各鄉鎮,與當地派出所在相關戰區聯合作戰。12月18日晚,第一區域在南寧市和河池市南丹縣開展收網行動,抓獲介紹賣淫案犯罪嫌疑人2人,解救受害未成年人1人。

加強管理,壓實責任。實行一把手負責制,由東蘭縣公安局局長、政委擔任指揮長,通盤組織指揮攻堅戰,同時壓實責任,落實捆綁機制,分管副局長與業務部門負責人承擔同等責任,有獎共享,有罰同擔。局長與主要業務警種負責人簽訂了工作責任狀,明確了具體目標和任務。以攻堅戰業績來考評隊伍,定期公布各參戰隊伍成績,每周定期開展一次“攻堅之星”評比活動,對一名民警和一名輔警進行表彰,以此激勵大家工作熱情。同時加大隊伍管理力度,對在攻堅戰中戰果不佳,成績滯后的所隊負責人進行勉勵談話,對在攻堅戰期間態度惡劣,作風粗暴,違反工作紀律的一名輔警立案處理。

提檔增速,全民參與。以“起步要提速、開局要爭先”的奮斗姿態,迅速組織民輔警投入攻堅戰,掀起打擊突出犯罪的新熱潮。通過各種形式,大力開展宣傳工作,先后懸挂橫幅、張貼標語100多條,發放宣傳資料5萬多份,受教育群眾5萬余人。同時向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報告,做到全社會動員,全民參與,共同開展一場打擊突出犯罪攻堅戰的人民戰爭。經過廣大群眾積極配合,11月底,破獲一起尋舋滋事積案,抓獲嫌疑人10人。12月上旬,破獲3起偷越國邊境案,抓獲涉案人員5人﹔破獲4起組織他人偷越國邊境案,抓獲涉案人員5人。

據統計,自攻堅戰以來,該局共破案疑難刑事案件37起,破案率達77.08%。特別是打擊電信網絡詐騙犯罪中,抓獲涉詐人員26人,兩卡人員16人,現案嫌疑人10人,破電詐關聯案件17起,追贓挽損40多萬元﹔在打擊金融犯罪中,搗毀一個特大偽造貨幣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3人,繳獲假幣及制假工具一批。經過嚴打高壓態勢,有力震懾了違法犯罪分子,涉民生類盜竊、涉公共場所打架斗毆和電信網絡詐騙等案件與上年同期同比均下降50%以上。(覃志江)

(責編:張芳、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