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廣西積極拯救“植物界熊貓”元寶山冷杉

2022年12月19日08:2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元寶山冷杉球果直立。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宣教室供圖

人民網融水12月19日電 (記者王勇)“今年新建的元寶山冷杉繁育救護基地,裝上了補光、除虫、自動水肥等設備,繁育救護能力得到進一步加強。”近日,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宣教室主任羅定明說,元寶山冷杉難以自然繁育,種群延續和擴展受阻。

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位於廣西柳州融水縣境內,主要保護對象是被譽為“植物界熊貓”的元寶山冷杉及其生境和中亞熱帶中山森林生態系統。

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宣教室主任羅定明介紹元寶山冷杉的特征。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元寶山冷杉是我國分布最南端的冷杉屬植物,為國家一級重點保護植物,屬於全球極危物種,於1998年被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擬定的“針葉樹行動計劃”列為全球重點保護針葉樹種。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該物種在全球唯一的分布地,目前野外種群數量801株,現有母樹多數是百年以上的老樹,該物種被列入全國極小種群植物拯救工程。

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培育的元寶山冷杉即將進行野外回歸。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元寶山冷杉的保存,對於研究我國南方古植物區系的發生和演變,以及古氣候、古地理,特別是對第四紀冰期氣候的探討具有很大的學術價值。

一直以來,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與中國科學院廣西植物研究所等科研單位深入合作,共同開展元寶山冷杉原生境和資源更新監測,同時進行人工繁育研究,並積極籌備元寶山冷杉的野外回歸工作。

元寶山冷杉繁育救護基地培育的元寶山冷杉幼苗。人民網記者 王勇攝

“收集來的元寶山冷杉種子發芽后,幼苗生長十分緩慢,可能培育三五年還不足半米高,需要仔細管護。”羅定明說,今年5月,100株培育6年的元寶山冷杉幼苗在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海拔1500米區域回歸種植。截至目前,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共回歸元寶山冷杉幼苗400余株,成活率在70%以上。

元寶山冷杉母樹。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科研宣教室供圖

元寶山冷杉野外回歸后,護林員們還會定期開展回歸地野外監測、除草,並減少人為活動對其的干擾。元寶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針對元寶山冷杉生長區域為目標專門設計巡護路線4條。巡護過程中詳細記錄冷杉生長狀況、人為干擾信息等,並通過巡護照片記錄、巡護錄音、巡護影像記錄等方式對其進行原始資料搜集。

據悉,元寶山冷杉野外回歸有利於促進其野外種群恢復,對豐富生物多樣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王勇、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