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人民日報看壯鄉

加強國際合作 守護地球家園

本報記者 顏歡 鄭壹 霍文 隋鑫
2022年12月16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16日第02版截圖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16日第02版截圖

  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中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國家之一。作為全球生物多樣性保護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中國始終站在推動全球生物多樣性治理的最前線,與國際社會攜手前行。

  在保護珍稀海洋生物的道路上密切合作

  “我真希望自己能親眼見証這一幕。”看著廣西科學院副研究員、海洋哺乳動物研究與科學教育創新團隊負責人陳默發來的潿洲島海域5頭布氏鯨捕食的照片,泰國海洋與海岸資源局漁業研究專家帕查拉朋不禁感嘆,“很懷念在潿洲島和中方團隊聯合調查的日子!”

  2017年,陳默及其團隊在廣西北部灣的潿洲島海域發現了布氏鯨的蹤影,引起了布氏鯨研究者的興趣,來自泰國的帕查拉朋就是其中的一員。2019年4月,依托中泰海上合作基金,在中國自然資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邀請下,帕查拉朋率團隊前往潿洲島與中方團隊一起開展聯合調查。陳默注意到,泰國團隊會借助照片來評估布氏鯨的體型和健康狀況——從側后方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出布氏鯨的背部是圓還是尖,如果是圓的,說明這頭鯨體型較大,也能從一個側面反映出當地的食物較為豐富。

  聯合調查過程中,中泰兩國研究團隊得出重要結論:泰國灣海域和潿洲島海域的布氏鯨分屬於兩個不同的種群,二者之間不存在重復情況。這一結論讓兩國的研究人員十分振奮,也激起了陳默和其他中方研究人員前往泰國調查當地布氏鯨的興趣。

  2019年10月,應泰方邀請,陳默帶領中方團隊前往泰國灣進行回訪調查。在為期10天的聯合調查中,兩國研究人員在布氏鯨的調查方法和數據分析方面進行了更為深入的交流。“中方團隊的數據分析方法很值得學習!”帕查拉朋說,陳默和團隊整理的表格清晰記錄了布氏鯨的數量、位置及行為信息,通過一系列操作就可以總結出相關規律。

  10月的泰國仍然很炎熱。研究人員常常要頂著烈日登船觀測、拍照和記錄,待太陽西沉才返回岸上休整總結。“大家的熱情很高,幾乎每天晚上都會開研討會!”帕查拉朋回憶起來依然興致很高。

  從潿洲島到泰國灣,中泰兩國科研人員因布氏鯨結緣,並在攜手研究保護這一珍稀海洋生物的道路上密切合作。在研究團隊倡導下,《北海市潿洲島生態環境保護條例》正式實施,明確禁止向海洋傾倒垃圾和其他廢棄物,規定潿洲島、斜陽島島嶼及其海岸線向外6公裡的海域范圍為永久禁漁區。泰國方面也頒布了相關條例保護泰國灣海域的生態環境。

  隨著研究工作的深入,潿洲島海域識別的這一布氏鯨群體的個體數已由2016年的10頭左右上升至如今的50頭左右。“相信數量還會持續增加。研究好、保護好布氏鯨是我們共同的心願,希望兩國的研究團隊能有更緊密的合作和交流。”陳默說。

  填補戈壁保護區域野生動物調查監測的空白

  戈壁熊被譽為蒙古國“國熊”,是全球唯一生存於沙漠戈壁地區的熊類。它們的棲息地位於中亞極度干旱的沙漠地區,降雨量少,夏季溫度可超過40攝氏度,地表溫度能高達70攝氏度,一年中大風天氣超過200天,飲用水非常稀缺。受全球氣候變化影響,該地區干旱情況越來越嚴重,戈壁熊已成為極度瀕危物種。

  2018年4月,中國援蒙古國戈壁熊保護技術項目實施協議在蒙古國首都烏蘭巴托正式簽署。根據協議,中方協助蒙方開展棲息地生態環境質量評價研究、棲息地食用植物種群動態研究、棲息地生物多樣性監測、戈壁熊種群數量研究等,並幫助培訓保護區技術和管理人員、提供專用設備和戈壁熊補食食料等。

  該項目是中國政府第一個野生動物保護技術援外項目。項目啟動以來,中方共派出技術專家組9批60余人次深入保護區進行調查,兩次在北京實地培訓蒙方各層級野生動物保護科技和管理人員29人次,每次15天。同時,中方如期將越野汽車、摩托車、筆記本電腦、紅外自動相機、衛星電話等援助物資運抵蒙古國最大的保護區之一大戈壁保護區A區並投入使用。中蒙雙方專家還布設了白刺、矮大黃、麻黃等植物監測樣地、樣線,以掌握戈壁熊主要取食植物種群動態﹔大戈壁保護區A區管理局在戈壁熊分布的3個綠洲增加14處補食點和6處人工水源地,以增加戈壁熊棲息地連通性和種群間的基因交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中蒙兩國政府高度關注項目進展情況,為保障項目實施給予大力支持。雙方項目團隊通力協作,採取靈活機動策略,中方技術指導和培訓改由線上進行,部分野外工作由蒙方代為實施,推動合作持續取得進展。

  “與中方合作,讓我們首次實現對大戈壁保護區A區的全覆蓋監測,填補了戈壁保護區域野生動物調查監測的空白。”項目組蒙方科學家團隊負責人阿木格楞告訴記者,大戈壁保護區A區自然氣候條件惡劣。在廣闊的保護區裡,車輛故障、缺水或者通信中斷等問題時有發生。第一次和中方專家合作的阿木格楞一度擔憂中國科考人員能否經得住戈壁沙漠地區烈日和強風的考驗。但在一起工作后,他發現中方科考人員常年致力於野生動植物保護科研工作,經驗豐富,有拼搏精神。“碰到棘手的問題時,中國同事們一個個廢寢忘食、不知疲倦。我很高興能和這些優秀的同事一起工作。”

  大戈壁保護區A區管理局局長巴雅爾巴特表示,中方實施的戈壁熊技術援助項目取得了良好階段性成果。“蒙古國作為《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締約方之一,負有保護瀕危戈壁熊的義務。中國援助項目幫助蒙古國有效拯救了戈壁熊及大漠中的其他瀕臨滅絕物種。”阿木格楞期待蒙中兩國在野生動物保護方面進一步加強合作,讓戈壁熊更好地留在這片土地上。

  保障東北虎在中俄邊界實現自由遷徙

  在東北虎豹國家公園的密林深處,巡護員李冬偉每隔幾天就能在鬆軟的泥土上發現東北虎的腳印:“這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已從事虎豹保護工作10多年的李冬偉清晰地記得,12年前,野生東北虎曾被預言“將在中國絕跡”。

  虎豹處於森林生態系統食物鏈的頂端,是生態健康的標志。主要分布在俄羅斯遠東和中國東北的野生東北虎,被譽為“虎中之王”,由於種種原因,在近一個世紀前,種群急速萎縮。

  如何推動虎豹種群恢復,是一個宏大工程,需要國際合作。俄羅斯豹地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維克多·巴爾久克表示,稀有貓科動物早就有跨境行為,俄中合作有助於阿穆爾虎(即中國野生東北虎)、東北豹及其獵物的種群穩定。近年來,中國與俄羅斯開展聯合監測巡護,共同建設生態廊道,保障東北虎在中俄邊界實現自由遷徙。

  2020年初,一對野生東北虎母子的“跨境出游”成為中俄兩國虎豹保護工作者的關注焦點。俄羅斯阿穆爾虎中心主任謝爾蓋·阿拉米列夫介紹,當年3月中旬,一隻名為拉佐夫卡的雌性成年虎穿過冰封的黑龍江,對中國進行了一次“短暫訪問”。在完成這次路線探索后,拉佐夫卡便開始帶著自己9個月大的孩子對中國進行“常態化訪問”。“這對母子幾乎每周都到中國串門。”阿拉米列夫笑著說。

  由於時值初春,江面的冰層已不再堅固,拉佐夫卡母子的往返安全和活動狀況時刻牽動著中俄兩國保護工作人員的心。4月中旬最后一次返回時,江面冰層已消融,母子倆沿著江畔尋找合適的渡河地點,中俄兩國專家緊隨其后開展觀測和保護,直到一周后母子安全返回俄境內。阿拉米列夫說:“中方採取了妥善的保護措施,它們在中國境內的安全有保障。”

  次年4月,拉佐夫卡再次“造訪”中國,在中國“串門”近4個月后才返回俄羅斯。為了拉佐夫卡的安全和健康,中俄專家利用俄方安裝的GPS傳感器,持續通報老虎位置信息,就遷徙行為等展開多次探討。俄科學院生態和進化研究所所長維亞切斯拉夫·羅日諾夫表示,中方高度重視野生東北虎種群的恢復,來自俄中兩國科學院的專家正就它們可能的棲息地以及這些棲息地的容量展開合作研究。

  (本報馬德裡、南寧、烏蘭巴托、莫斯科12月15日電)

  《人民日報》(2022年12月16日第02版)

(責編:龐冠華、陳麗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