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東興:“小棚”養蝦蹚出發展新路子

2022年12月02日16:4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小棚養殖基地。東興市融媒體中心供圖

大棚種植屢見不鮮,小棚養蝦卻是一件新鮮事。在東興市江平鎮,小棚養殖基地創新養蝦模式,利用循環水養殖技術促進水土資源集約高效利用,能夠有效提高對蝦產量。當前,基地正緊鑼密鼓投放新一批蝦苗,特色養殖持續煥發活力。

從基地放眼望去,一個個溫棚整齊劃一,棚裡水流潺動,制氧機吹蕩起陣陣漣漪。一車車蝦苗陸續抵達基地,工作人員趕緊將蝦苗投放到對應水池。技術員細致觀察其他小蝦的長勢以及水質,適時投喂飼料,調節棚內通風及含氧程度,全面保障對蝦生長環境健康、安全。據了解,與海水、蝦塘等傳統養殖模式相比,小棚養殖的抗風雨能力強、水質易調控、排污換水便捷,這利於降低蝦的發病率,提高蝦苗成活率和產量。

“我們是防城港首批的小棚蝦養殖企業。10月以來,我們已經陸續投放蝦苗1300余萬尾,預計年底投放總量可達3000余萬尾。小棚養殖的優勢在於生物絮團內循環模式,減輕了尾水排放、雨水、氣候等影響,還可實現錯峰上市,為春節期間廣大市民提供更加豐富的海產品。”廣西仙棚農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樹偉說。

據陳樹偉介紹,因為看中東興市資源稟賦和周邊市場,2021年初他和同事帶著浙江水產養殖技術和管理經驗,來到江平鎮發展規模化、專業化的小棚養殖。目前,基地面積600余畝,570個小棚相繼投入生產,基地首批成品蝦的畝產量為1500—2000斤,每畝產值4—5萬元。通過先行先試,基地引進外來人才、技術和資本融入本土產業發展,也帶動著周邊村民參與土地租賃、務工和養殖等合作,特色養殖正集聚新動能。接下來,基地將繼續推進小棚基礎設施建設,以技術創新引領養殖模式升級,協力蹚出發展新路子,助力特色產業提質增效。(方平 陸春霞 唐耀原)

(責編:朱曉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