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復興村的“百事通”

——記百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派駐復興村第一書記何朝規

2022年11月29日11:11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多虧了小何書記,現在日子越來越有盼頭了!”靖西市新甲鄉復興村念淹屯的村民韋碧芳嘴裡提到的“小何書記”,就是百色市市場監管局派駐復興村的第一書記何朝規。

每當談起哪家脫貧戶家庭情況怎麼樣、收入有多少、主要經濟來源、享受過哪些幫扶措施,何朝規都是如數家珍,當地群眾打趣地稱呼他是復興村的“百事通”。

何朝規組織學習《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百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何朝規組織學習《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百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加強支部建設 提升履職能力

“條例第七條規定,村(居)民委員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應當在鄉鎮黨委和村黨組織的領導下,依法辦理本村(居)民委員會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何朝規正在組織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認真學習、貫徹《廣西壯族自治區鄉村振興促進條例》,這是何朝規駐村一年多以來,在復興村中工作常見的一幕。

“復興村其實不如它名字般這麼美好。山地多、水源少、耕地缺,困難的自然條件和不充足的勞動力,制約著這個小山村從‘脫貧’走向‘振興’的道路。”在走遍全村14個村民小組354戶農戶后,“如何讓全村人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真正讓村民富起來”成為何朝規思考謀劃的重點。

“首先要抓黨建!”何朝規堅持黨建引領,以筑牢基層戰斗堡壘為目標,嚴抓黨支部建設,規范組織生活,嚴抓“三會一課”,提升“村兩委”和挂村黨員履職能力,打造一支懂政策、辦實事的“領頭雁”隊伍。

發揮黨員作用 示范帶動致富

鄉村要振興,產業興旺是關鍵。產業要振興,黨員是關鍵。何朝規堅持“黨員+能人”的工作思路,通過加強黨員實用技術培訓,優先在黨員中扶持和發展重點專業戶、科技示范戶,示范帶動、做活做強村集體經濟。

擁有獸醫技術的黨員農定豐就被列為致富帶頭人。農定豐2021年出欄肉鴨和西洋鴨500多羽,養雞300多羽,同時還種植柑橘10多畝,養牛10余頭。何朝規請他開展多次技能培訓,帶引村民“土裡刨金”。通過示范引領,利用產業獎補政策,復興村帶動脫貧群眾大力發展肉豬肉牛養殖產業,2022年全村肉牛存欄量超過300余頭,肉豬存欄超過1430頭,3個季度共為54戶脫貧群眾發放特色產業獎補,累計獎補金額199088元。而通過肉牛養殖,復興村也實現了村集體經濟收入達7.2萬元。

何朝規組織村民安裝后援單位贈送的太陽能入屯路燈。百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何朝規組織村民安裝后援單位贈送的太陽能入屯路燈。百色市市場監管局供圖

完善基礎設施 夯實發展根基

復興村供水水源大體上以雨水、山泉水、地下水為主,水源水量較小,調節能力差,供水保障率低,季節性缺水問題突出,水質安全問題不同程度的存在。

“何書記,我們上片的井又抽不上水了,5個屯幾百口人和幾千牲畜正等著用水呢,你幫我們聯系一下,讓上面幫我們送水吧。”剛駐村沒多久,一個周末的上午,何朝規就接到了抽水員農大敏的求助電話。

解決復興村飲水安全工程問題是復興村實現振興的關鍵。何朝規為此向鄉政府、統戰部、水利局、新發展集團等單位部門打報告,協調飲水提升項目資金。同時還多次向“娘家”市場監管局領導匯報幫助協調推進。

今年,復興村爭取到飲水提升項目資金60萬元,用於鋪設市政飲水管網至上片5個自然屯。截至目前,引水設施設備已安裝完畢,階段性缺水的問題也得到根治。

突出幫扶重點 盡心服務群眾

駐村之后,何朝規將幫扶重點聚焦低保戶、五保戶、脫貧鞏固戶等村內弱勢群眾,多渠道“造血式”幫扶,激發弱勢群體內生動力,有效提升家庭收入。

家住復興村弄力屯的老人趙有真,家庭人口3人,兩個女兒還在讀書,不僅沒有資金、沒有門路、缺勞動力,對發展產業也沒有信心。何朝規知道后,幫助他申請臨時救助、聘為村裡的公益性崗位,並為他規劃了養殖肉豬產業。臨近秋季開學前,對接聯系結對共建的百色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黨支部,通過“以購代捐”的形式購買7頭生豬,籌集愛心款14000元,助力趙有真兩個女兒圓大學夢。

“太感謝你們了,不僅幫助我們解決豬的銷路問題,還解決了兩個孩子的學費!”當何朝規將裝著14000元的愛心款交到趙有真手上時,趙有真緊緊握著記何朝規的手,由衷地感謝。

“我已是復興村的一員,未來的日子裡,如何在國家大復興的浪潮中牢牢抓住機會,實現復興村的‘小復興’,我責無旁貸!”隨著鄉村振興工作的持續深化,“搞好復興村的小復興”成為何朝規當下對自己、對村民、對黨最鄭重的承諾,更成為何朝規未來每一步扎扎實實的行動。(黃茵、覃向陽)

(責編:李敏軍、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