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砥礪深耕法治邊陲 行穩致遠律助民生

——細數廣西律師行業五年奮進路

2022年11月27日12:35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歲月不居,時節如流。

五年來,廣西律師擔任四千多家黨政機關和兩萬多家企事業單位的法律顧問,為政府依法決策、企業守法經營把脈問診、保駕護航。

五年來,廣西律師辦理涉外業務773件,擔任涉東盟各國企業、單位的法律顧問135家,為中國企業及機構走進東盟市場提供法律支撐。

五年來,廣西律師參與近千場公益法律服務活動,開展了近三萬次普法宣傳和法制講座,為社會民眾提供優質暖心的法律服務。

黨的十九大以來,細數廣西律師行業的碩果累累,足以見証廣西律師行業在自治區司法廳黨委的堅強領導下,在廣西律師行業黨委的有力指導下,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用五年芳華砥礪深耕,譜寫出一篇篇新時代律師事業發展的新篇章。

2020年12月11-12日,廣西壯族自治區第十次律師代表大會在南寧召開,選舉產生新一屆廣西律師協會領導班子。廣西律師協會供圖

黨建引領把方向,隊伍建設強管理

現在,全區有律師事務所947家,執業80人以上的律所10家,律師總人數達14522人。與5年前相比,律師事務所增長了1.4倍,從業律師人數翻了一番。律師中共有黨員3446名,律師事務所中建立396個黨組織,其中黨委3個,黨總支5個,獨立黨支部299個,聯合黨支部89個,為236家律師事務所指派了203名黨建指導員。五年來,廣西律師隊伍不斷茁壯成長,黨組織關系已全部理順,實現了黨的工作對廣西律師行業全面有效覆蓋,黨建引領促推律師事務所規范化、專業化、品牌化建設。

“2018年廣西律師行業黨委成立以來,積極推進‘黨建入章’‘雙向進入、交叉任職’,155家律師事務所由高級合伙人或管理層中的黨員擔任黨組織書記,125家律師事務所黨組織書記與主任‘一肩挑’,新一屆會長、副會長中黨員佔比達91%。”廣西律師行業黨委書記唐政指出,堅持政治統領,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律師行業工作全過程各環節,把好方向盤,確保律師行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政治方向砥礪奮進。

今年,在律師行業開展律師事務所“強管理 促發展”規范化建設專項活動,舉辦黨組織書記業務培訓班,加強行業規范化管理。堅守對律師隊伍“嚴管厚愛”,努力打造“律師之家”,繼續加強律師維權中心和律師懲戒中心建設,為“舉旗”“亮劍”奠定組織保障。相繼出台了《廣西壯族自治區律師和律師事務所誠信信息管理辦法》等一批規范性文件,有力促進律師隊伍依法規范誠信執業,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風氣,努力培育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律師隊伍。

廣西律師行業不斷創新打造符合律師執業特點的黨建模式,尤其是開展黨組織和黨員信息摸排工作、“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實踐活動等經驗做法得到全國律師行業黨委的肯定和推廣。五年來,廣西共有27家律師事務所黨組織、69名黨員律師獲省部級以上表彰,14家律師事務所、31名律師獲司法部、全國律協、全國婦聯、中央文明委等表彰。

2021年9月8日,自治區兩新組織黨工委、自治區司法廳黨委在南寧聯合召開廣西律師行業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推進會,研究部署深入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廣西律師協會供圖

提升專業強本領,人才培養聚人心

2022年11月11日,廣西律師協會2022年涉外律師人才訓練營在廣西民族大學正式開班,通過集中授課、互動交流、實操模擬競賽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培養一支通曉國際規則、具有國際視野的高素質涉外法律服務隊伍。

涉外律師人才培養是關系到提升廣西國際化營商環境整體競爭力及廣西律師行業長遠發展的一項重要工作。為助力廣西律師事務所“走出去”,廣西律師協會出台《關於支持廣西律師事務所設立境外分支機構的方案》,指導廣西8家律師事務所在越南、老撾、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設立了分支機構。據不完全統計,至今8家廣西律師事務所境外分支機構為在東盟國家的123家中方企業和302名中國公民提供法律服務604次,辦理涉外案件585件,涉及標的額15.247億元。

為提升涉外法律服務能力和水平,廣西律師協會鼓勵和支持廣西律師開展涉東盟及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相關理論研究。

近日,由河南、湖北、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六省(區)律師協會聯合主辦,廣西律師協會承辦的“中南六省(區)2022律師論壇”將在南寧舉行。作為本屆論壇的承辦方,廣西律師協會專門設立了“RCEP與涉外法律服務”分論壇,旨在發展壯大涉外法律服務隊伍,提高涉外法律服務質量,為我國全方位對外開放提供優質高效的法律服務和法治保障。廣西律師協會組織律師完成了《司法行政服務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研究》《RCEP背景下中國—東盟跨國商事爭端人民調解創新工作研究》等課題的研究。

啟動涉外領軍人才培養規劃,廣西律師協會充分發揮作為“一帶一路”律師聯盟創始人的契機,依托廣西律師協會與廣西民族大學合作成立“‘一帶一路’涉外律師人才(東盟)培訓基地”,成功舉辦5期涉外法律律師實務培訓班。在建立廣西涉外律師人才庫的基礎上,推薦廣西優秀涉外法律人才到國際經濟貿易組織、國際仲裁機構任職,2022年向國際商事爭端預防與解決組織推薦菁英調解員候選人5人,推薦菁英仲裁員候選人5人。目前,有15名廣西律師入選司法部全國千名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庫,1名律師入選全國律協“一帶一路”跨境律師人才庫,19名律師入選全國律協涉外律師領軍人才庫。

“廣西律師協會多年來為激勵和扶持青年律師發展,勇擔領路人的角色,積極搭建多元發展平台,重點發掘和培養一批在業務領域、服務能力方面具有較強競爭力的行業領軍后備人才,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及廣西的經濟社會發展。”廣西律師協會會長李安華介紹。

目前,廣西律師行業黨委已連續三年舉辦“關注黨員成長·激發組織活力”暨青年黨員優秀人才培訓班,為廣西律師行業儲備近兩百名優秀黨員人才。

提升律師專業水平,組織開展全區律師事務所律師專業水平評定工作,2020年至今,全區共評定刑事、婚姻家庭法等9個領域的專業律師765人次。

提升律師業務能力,舉辦廣西首屆青年律師領軍人才訓練營,培養選拔60名廣西青年律師人才,並選派青年骨干律師參加全國律協青年領軍人才訓練營、北京市法律援助基金會西部律師培訓等。

同時,不斷推動和活躍專委會工作,先后形成《關於進一步完善、落實從律師中選拔法官、檢察官的路徑探索》《民族地區“一村(社區)一法律顧問”實施現狀及路徑突破研究》等一批有影響的高質量調研報告。

2021年9月23-27日,廣西律師行業黨委舉辦廣西律師行業2021年“關注黨員成長·激發組織活力”暨青年黨員優秀人才培訓班,為行業儲備優秀青年人才,圖為青年黨員律師宣誓儀式。廣西律師協會供圖

法治護航固南疆,民族團結一家親

廣西在我國維護國家安全和西南邊疆穩定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廣西律師協會秘書長農鋒華說:“廣西律師多年來通過優質暖心的法律服務一直守護著壯鄉群眾民生幸福,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夯實祖國南疆穩固基石,為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提供堅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做壯美廣西的“護航者”。全區律師緊緊圍繞黨委政府中心工作,為自治區重大項目、重點工程、工業園區建設提供法律保障。與自治區司法廳、自治區工商聯聯合開展“萬所聯萬會”活動,與有關部門聯合開展“律師服務千鄉萬村消費維權公益行動”“商事法律八桂行”等公益法律活動,搭建律師服務民營企業的新平台。五年來,組建自治區本級和14個市民營企業律師服務團,深入民營企業開展“法治體檢”專項活動800次,為廣西企業避免和挽回經濟損失8.5億元。

做法治廣西建設的“踐行者”。全區共有250名律師擔任各級人大代表及政協委員,創歷史新高。廣西律師積極建言獻策,先后參與《中國(廣西)自由貿易試驗區條例》《廣西壯族自治區鐘乳石資源保護條例》等地方性法規的起草工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礦產資源法(修訂草案)》等提供修改意見及建議,受到有關立法部門的重視與肯定。2022年,羅旭、馮勤、李佳潞、李健龍4名廣西律師獲“2018—2021年全區人大代表工作先進個人”稱號。

做平安廣西的“守護者”。切實加強對律師參與涉黑涉惡案件辯護代理工作的指導和監督,成立廣西律師協會掃黑除惡專項工作律師辯護代理業務指導委員會。五年來,廣西律師協會派8933人次律師到自治區黨委政法委、高級人民法院、人民檢察院、信訪局開展信訪維穩值班。深入推進律師調解工作,組織全區110家律師調解室和724名律師調解員積極參與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工作。

做保障改善民生的“擔當者”。自2018年底,全區村(社區)法律顧問工作實現全覆蓋以來,廣西有近三千名律師擔任了1萬多個村(社區)法律顧問,以法護航鄉村振興。五年來,廣西律師共辦理法援案件15萬多件,為受援人挽回經濟或避免直接經濟損失7.5億元。齊心協力服務疫情防控工作,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廣西律師協會成立“疫情防控專項法律服務團”,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義務法律咨詢及服務。

啟航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站在新時代新征程的起點上,廣西律師行業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緊緊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踔厲奮發、賡續前行,用堅守和奉獻譜寫“法治追夢人”動人的樂章,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貢獻律師行業的智慧和力量。(潘文君)

2022年9月27日,首次全區法官、檢察官、律師民商事法律業務專題培訓班在南寧舉辦,凝聚執法司法理念共識,攜手共建法律職業共同體。廣西律師協會供圖

2022年6月25日,廣西律師行業黨委召開2022年推進廣西律師參政議政工作座談會,共商推進廣西律師參政議政工作。廣西律師協會供圖

(責編:李敏軍、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