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北投集團沿海高速分公司三項制度改革全面落地

2022年11月30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日前,廣西北部灣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沿海高速公路分公司相繼完成崗位價值評估、解除崗位不勝任員工勞動關系、員工職級晉升、工勤崗及客服員選聘等相關工作,標志著該公司實施勞動、人事、分配“三項制度”改革全面落地,市場化人才激勵與約束機制持續激發新活力。

自去年同步啟動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以來,該公司對組織機構進行調整,形成了“10部4中心”的新格局。分別完成分公司本部6個中層管理崗位、下屬運營管理中心47個中層管理公開競聘,面向全體員工“賽場角逐”,18人崗位職務被調整,46名優秀骨干脫穎而出走上中層管理崗位。建立周期競爭性流動機制,將績效考核與員工能上能下無縫銜接,中層管理人員、業務主管級人員、收費班組長等各“賽道”進行3年周期性競爭定級,打破“論資排輩”現象。

該公司重新定員定編定崗,共減少人員編制145個,減少人員配置35人。2021年以來共組織崗位競聘會16次,選聘各崗位人才249人次,完成了公司本部管理崗位大規模全員競聘上崗。近兩年,累計招聘武漢大學、中山大學等高校畢業生16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學歷9人。同時,推行《員工獎勵與懲處管理辦法》,明確24條員工退出渠道,1名下屬管理中心中層人員和1名行政管理崗人員因崗位不勝任被退回原崗位。

該公司建立以效益為核心的收入分配機制,對公司88個崗位進行專業的崗位價值評估,核定崗位價值系數,建立了一套適應新環境下高速公路運營企業人才隊伍建設的崗位價值體系,強化了崗位績效管理和薪酬正向激勵作用,激發了人才的干事創業熱情。

經過一系列改革組合拳,該公司構建了人才能上能下新機制、員工能進能出新格局、收入能增能減新體系,人均勞動生產率在全區高速公路運營企業居於領先地位,人才動能改革成效顯著。(王華武、李明濤)

(責編:陳露露、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