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賓陽縣用好“書面+會議”澄清 讓6名黨員干部挺直腰杆

2022年12月02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感謝組織為我澄清,多虧你們為我查清事實真相。現在我心裡也踏實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會注意方式方法,落實政務公開制度,加強與群眾溝通,更好地完成工作。”日前,賓陽縣黎塘鎮啟明村委定補干部黃元觀在澄清會上,一掃往日的委屈和失落,滿懷信心地說。

今年4月,有群眾匿名信訪舉報,反映黃元觀虛報耕種田地面積,虛報國家種糧補助等有關問題。

“該問題線索不僅涉及惠農資金的公正使用,還牽扯基層干部腐敗問題,一定要認真核實,有問題的干部不能放過,也不能讓沒有問題的干部平白無故受冤。”該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說。

據悉,該名受到舉報的干部黃元觀在擔任啟明村委定補干部期間,積極進村開展網絡詐騙入戶排查,秸稈禁燒宣傳,農村不動產登記,農村建筑物普查,幸福鄉村的三清三拆等工作。同時,作為統計員和財務人員,能夠堅守統計法規制度,保証統計數據真實可靠,財務帳簿登記清晰明了,每年向村民公開財務收支,接受黨員群眾監督。

這樣的一位任勞任怨的村干部,是否真的存在群眾反映的問題?在收到信訪舉報后,賓陽縣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立即安排縣紀委監委片區協作組進行核實。

核查組通過調取相關文件、查閱資金走向、找相關人員談話等方式,對有關問題進行核實。經過全面核實,核查組認定舉報黃元觀虛報耕種田地面積,虛報國家種糧補助的問題不屬實,為失實舉報。真相查清了,但黃元觀卻很郁悶,工作也提不起精神。“沒有的事,卻被人舉報,心裡很難受。這段時間大家都在議論我犯了事,讓我覺得抬不起頭,心理壓力很大。”黃元觀說。

為了消除黃元觀的顧慮,樹立激濁揚清的鮮明導向,賓陽縣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干部到啟明村委組織召開澄清正名會,邀請啟明村委干部、部分黨員參加,並通報核查結果。

“經縣紀委監委片區協作組認真核查,未發現啟明村委定補干部黃元觀存在虛報耕種田地面積,虛報國家種糧補助等情況。”澄清正名會上,該縣紀檢監察干部現場宣讀了核查結果。

今年以來,賓陽縣在全縣范圍內開展領導定期接訪、重點約訪、帶案下訪、反饋回訪工作,規范基層信訪舉報工作為主要內容的“四訪一規范”活動,該縣紀委監委依據核查結果,實事求是向反映人進行反饋,通過面對面溝通,減緩、消除反映人的顧慮。另外還根據反映問題的具體情況、問題性質等,結合對應的政策和執行程序、法律法規等展開解疑答惑,幫助反映人厘清事實。同時,按照《辦理信訪舉報常用文書模板匯編叢書》中關於開展失實澄清的工作流程圖及相關文件精神,採用以“會議澄清+書面澄清”相結合等方式,審慎穩妥為干部進行澄清正名。

截至目前,全縣紀檢監察系統共為6名受到不實舉報的黨員干部進行澄清正名。(廖偉均、莫敏)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