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百色市礦產資源管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2022年12月02日11:4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百色市自然資源局深入推進礦產資源開發管理改革創新,統籌謀劃礦產資源合理開發布局,資源利用效率持續提高、區域生態環境明顯改善,礦產資源管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百色市在全區率先研究制定《採礦權評估招拍挂延續指導意見》,解決了原礦業權出讓僅佔劃定礦區范圍核實儲量的一部分不符合協議出讓條件普通建筑用砂石土礦延續問題,既防范國有資產流失和礦產資源浪費,又避免原有礦業權生產系統報廢浪費,同時又簡化了採礦許可証延續辦理程序縮短辦理時間,在全區設區市中首開先例。通過創新舉措減免礦業權年度出讓計劃上報審批環節,簡化辦理程序﹔以評估打包參與市場競爭的方式處置原礦業權人前期已形成並可用以后續生產礦山生產系統及處置原礦業權人與村民簽訂的土地租金問題,有利推進淨礦出讓﹔引入市場競爭機制,防范國有資產流失。

百色市依據砂石資源開發專項規劃,嚴格採礦權設置,規范砂石礦山管理,嚴控砂石採礦權設置,通過整合、退出等手段大幅減少採礦權數量,砂石採石場從2016年275家至現在110家,單個礦山規模由不足5萬噸/年提高到30萬噸/年以上,最大礦山為1000萬噸/年,關閉砂石礦山一批,大中型礦山比例達67%,較2016年提高55.8%,強化砂石資源開發規劃管控,砂石礦山“小、散、亂”局面得到有效改善,砂石礦山轉型升級初顯成效。

百色市率先推進“淨礦”出讓。目前已完成2宗“淨礦出讓”,成為繼南寧市之后全區第二個實現淨礦權出讓的地級市,為全區淨礦出讓的第2、第3宗,“淨礦”出讓有利於營造更加公正公平的交易市場環境,更大激發市場活力,最大化體現礦業權出讓收益,充分體現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主導作用,促進地方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百色市共36家礦山列入全國綠色礦山名錄。通過推進綠色礦山建設,礦產資源開採方式更加科學,一批先進的開採技術、生產工藝和專利技術得到了運用,資源綜合利用率提升至90 %以上,礦山實現邊開採邊治理邊復墾,礦區環境煥然一新,治理復墾3504.52畝。

在綠色礦山建設過程中,中鋁集團廣西分公司平果鋁土礦實施邊開採邊復墾,復墾后還地於農民,實現“採礦佔地,復墾還地,綠色礦山,礦地和諧”的良性循環,探索形成了採礦用地新模式。華潤水泥(田陽)有限公司那坡鎮隴邦礦區北礦段水泥用灰岩礦累計投入資金約400萬元解決礦區綠化和礦區硬化問題。礦區3.2公裡皮帶運輸長廊採取全封閉措施,礦石經過破碎后經密閉的皮帶輸送,輸送全程無揚塵外溢﹔礦區揚塵治理效果明顯。2021年投入338萬元打造數字化智能礦山系統,露天礦智能礦山整體解決方案以資源品質控制為主線,集“數字採礦軟件平台、生產執行系統平台、三維可視化管控平台、卡車調度系統、質量控制系統、安全環保監測監控系統和礦山數據中心”為一體,在協同作業平台和礦山數據中心的基礎上,革新露天礦山生產組織方式。實現露天礦山資源精細化開發利用、生產過程智能管控、達到礦山開採綠色環保和經濟高效。(陸美暖)

(責編:周雨樂、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