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大新縣:多項“數字+”模式 助推鄉村全面振興

2022年12月02日11:14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大新縣堅持補短板、強弱項,積極推動鄉村數字基建提檔跨越,促進信息技術惠農便民,提高鄉村數字治理能力,同時結合當前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實施黨建引領、防貧監測、電商、金融、網格、網紅直播等多項數字+模式管理,全面推進鞏固脫貧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2022年7月8日大新縣青創直播間生姜、雞皮果助農直播現場(圖片來源:大新縣青年志願者協會會長 蘇冠川15778151831)

大新縣青創直播間現場。蘇冠川攝

一是數字+黨建,提升邊境基層治理效能。今年以來,該縣投入200多萬元,在4個邊境鄉鎮的37個村,按照“六有”(有網絡、有電視、攝像頭、學習場所、學習制度、管理人員)標准,建立縣鄉村屯四級全覆蓋的“雲視訊”視頻系統,為基層治理提供技術保障。同時,推行“支部+雲視訊+防控+固定黨日”模式,通過“雲視訊”系統,聽取邊境村屯黨組織匯報巡邊護邊、打擊走私、鄉村治理等工作動態,將“黨課開講啦”“學習身邊榜樣”等有效載體,融入“三會一課”“固定黨日+”之中,既能直播上黨課,又能學習《念斗屯的紅色密碼》《堅守》等線上精品黨課,為線上實時部署、線下落實提供保障。截至目前,觀看及培訓黨員干部群眾1萬多人。

二是數字+防貧監測,筑牢返貧致貧風險“鞏固牆”。該縣建立縣、鄉、村三級防返貧動態監測預警機制,聘用143名防貧監測信息員,採取“鄉鎮日常排查、行業部門定期信息比對”措施,開展常態化監測。梳理各行業部門數據資源,建立健全行業基礎農戶數據、防貧監測專項政策、幫扶動態等數據台賬。以鄉(鎮)包村領導干部、幫扶聯系人、網格員等為“排查線”,實行網格化管理,開展全農戶排查,掌握監測農戶家庭收支狀況、“三保障”等其他變化情況信息,農村家庭戶存在返貧活致貧風險的,可自行向通過當地村委會提出納入監測對象申請或通過國家返貧監測APP12317服務平台、廣西返貧監測信息系統等進行申報,實時錄入上傳至大數據平台,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桂林銀行大新支行2022年6月在下雷鎮開展一卡通開卡工作2(圖片來源:桂林銀行大新支行 農瑤18978111545)

桂林銀行大新支行在下雷鎮開展一卡通開卡工作。農瑤攝

三是數字+電商,助力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該縣重點支持和培育一批基礎扎實、成長性好的電子商務企業,向脫貧戶發放“聯系卡”,幫助其銷售農產品,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帶頭通過互聯網銷售本地農特產品,直接提高批發價格,帶動當地農民的收入和脫貧戶脫貧致富。通過整合社會服務資源、加強產業指導、加大培訓力度等措施,免費為實體企業提供技術支持、培訓孵化、產品對接等服務,積極推動傳統企業轉型升級,電商與扶貧產業融合。截至目前,該縣孵化電商企業19家,幫助了164戶脫貧戶銷售自產農產品157萬元,累計網絡銷售額達7000多萬元以上,同時利用832平台採購渠道和物流網絡優勢,向廣東推薦該縣特色網館網絡銷售產品﹔依托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對4個大新特色館網絡營銷平台(淘寶1個、拼多多2個、小程序1個)為縣域內企業經濟轉型和創業者提供開放化的網絡營銷支持,擴大農產品銷售渠道,助力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推動電子商務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效銜接。打造了“郵局+銀行+網購+超市”綜合服務平台,建成1個縣級服務運營中心和13個鎮級服務站、14個電商物流服務站、90個電商村級服務點,服務覆蓋該縣全部行政村,推動“互聯網+”農產品出村進城。在完善本地農產品供應及求購信息共享平台的基礎上,利用大數據平台管理系統,強化農產品供需信息共享,發布農產品採購信息,為群眾提供農產品轉移、拓寬銷售渠道,加強該縣農戶、涉農企業、電商平台聯動。

四是數字+金融,打通鄉村金融零公裡服務。通過引進金融企業桂林銀行,於2020年12月30日開業,支行營業部已在桃城、雷平、欖圩、福隆、下雷等6個網點開業經營,同時,左安、平良、新吉等65個村設立金融服務站,覆蓋約17萬人,佔46%,設立了4家服務鄉村振興示范點、2家金融紅色驛站、3家金融服務室。截至目前,該行向企業及農戶授信14億元用於縣鄉經濟發展,對蔗糖產業授信4億元,通過群眾脫貧致富,累計給予農戶投放1.4億元用於種養產業,給予青梅產業授信1000萬元,支持農戶種植青梅。同時該行堅持協同發展、城鄉聯動、合作共贏,聚焦聚力“五大振興”,依托助農終端設備為全縣村民在家門口辦理養老待遇領取資格、繳納醫保、社保、水電費、電話費等,積極助力大新大地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

五是數字+網格,推動鄉村治理提質增效。按照職能,推進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建成多功能於一體的綜合平台全縣設有疫情防控網格2809個,配備網格員5829人,設立黨員先鋒崗1147個,組建黨員服務隊1603支,切實做到“編密網格壓實責任,做實排查,精准管理”。以鄉(村)、村(社區)、農戶為基礎,在全縣30戶以上的自然屯(1330個屯)安裝2660個視頻監控攝像頭,實現村、屯視頻監控全覆蓋,並將攝像頭聯網接入崇左市大數據防控系統及各轄區派出所、各級綜治中心視頻監控平台,形成視頻監控點成片、形成面、織成網,助力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為建設“平安鄉村”作出積極貢獻﹔大新縣2022年第三季度群眾安全感滿意度創歷史新高,達到100%,排在全區111個縣(市、區)第一。

六是數字+網紅直播,拓寬農產品銷售渠道。數字成為新農資,手機成為新農具,直播成為新農活。該縣積極探索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的新路子、新模式,充分發揮網紅直播平台,推進農產品銷售多渠道,用“小直播”開辟農產品銷售“大市場”,以流量經濟為鄉村振興賦能,通過組建大新縣青年創業協會、企業網紅等公眾號、助農企業代表與新媒體主播互動直播的方式,打造集大新直播帶貨、主播孵化基地、線下直播社群、智能雲倉物流服務於一體的網紅直播基地,把大新的好產品、好品牌推銷出去。同時舉辦公益助農直播系列等活動,推介大新縣特色優質農特產品,桂圓干、苦丁茶、陳皮梅、當季新鮮水果等農產品,拓寬銷售渠道,截至目前,該縣各類直播銷售農產品銷售額達2000多萬元。(黃少華)

(責編:陳麗冰、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