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

貴港市副市長、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抓好鄉村“形實魂” 高質量推動鄉村振興示范村建設

2022年12月01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成為“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年9月14日—15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活動在南寧舉辦,論壇上對“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發布推介。

為生動展現廣西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舉措、新亮點、新成績,傳遞“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的新風採,人民網特別推出“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系列雲訪談活動,敬請關注。

主持人:各位網友大家好,歡迎關注人民網嘉賓訪談。我是主持人郭振乾,廣西聚焦“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高質量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邊疆民族地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在八桂大地上一大批凝聚改革集成成果的鄉村振興特色案例脫穎而出,展現了“凝心聚力建設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壯美廣西”的鄉村振興生動實踐。今天我們採訪到了貴港市副市長、平南縣委書記周仕志,請他談一下獲得“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的感受?

周仕志:我縣大鵬鎮景華村入選“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的特色案例,這充分體現了自治區黨委和政府對平南縣鄉村振興工作的肯定。我們要以此為新的起點,珍惜榮譽,銳意進取,接續奮斗,砥礪前行,力爭取得更好的成績。

景華村。.jpg

景華村。

主持人:請立足本職工作,介紹一下平南縣是如何打造“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示范點的?特別是在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動脫貧地區幫扶政策落地見效、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等方面,有什麼新舉措和做法?

周仕志:我縣堅持把“壯美廣西·鄉村振興”示范點作為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結合平南的特點、特色和資源優勢,我們把大鵬鎮景華村、安懷鎮旺官村、官成鎮育梧村等一批鄉村作為改革集成工作重點推進,進行深入打造,突出抓好鄉村“形、實、魂”,在鄉村美、產業興、農民富上下足功夫,著力建設一批有影響力的鄉村振興示范村。

一、抓牢“兩個環節”,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建立健全防止返貧致貧動態監測機制,常態化開展防貧監測工作,准確掌握農戶信息,及時把有風險的農戶納入監測范圍。加強數據比對預警,建立健全數據分析比對預警和信息共享機制,做到早發現、早核查、應納盡納。精准落實幫扶責任,精准落實幫扶措施,選優配強幫扶力量,對監測對象進行全覆蓋結對幫扶。

二、抓住“兩個關鍵”,促進脫貧人口和監測對象穩定增收。實施好到村到戶產業發展項目,在資金等方面給予縣級“五”特色優勢產業集中傾斜支持,抓好特色產業發展。積極開發公益性崗位,大力建設好就業幫扶車間,落實各項就業補貼政策,抓好脫貧人口穩崗就業。

景華村盆景產業。.jpg

景華村盆景產業。

三、抓實“兩個聚焦”,強力推進資金項目管理。聚焦項目資金管理,堅持資金使用精准嚴格,聚焦項目資產管理,建立“產權明晰、責任明確、經營高效、管理民主、監督到位”的管理體制,確保項目資產持續發揮作用。

四、抓嚴“兩個重點”,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效。落實教育、醫療、住房、飲水等民生保障普惠性政策,全面夯實“三保障一安全”成果。

下一步,平南縣堅持以全力構建鄉村振興先行區、創建鄉村振興示范縣為目標,持續開展農村產業振興專項行動、土地整治專項行動、農村生態環境提升專項行動、鄉風文明建設提升專項行動,推進農業農村綠色、智能化發展,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

相關鏈接:

案例推介:貴港市平南縣大鵬鎮景華村

景華村地處貴港市平南縣北部,村內有“南雄北帝”中的“北帝”,即具有“小張家界”之稱的國家AAAA級旅游景區——北帝山旅游區,還有聞名國內外的盆景產業……【詳細】

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亮相

9月14日,以“壯美鄉村 共創未來”為主題的“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在南寧舉行,現場發布了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詳細】

專題:“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2022

在中共廣西壯族自治區委員會農村工作(鄉村振興)領導小組辦公室直接指導下,由廣西鄉村振興戰略研究院具體組織開展,從全區鄉村振興改革集成試點村中篩選出40個“壯美廣西·鄉村振興”年度特色案例,在“2022年鄉村振興論壇·廣西”上發布推介,旨在為廣西乃至全國各地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借鑒參考……【詳細】

(責編:王勇、葉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