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壮美广西 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2022

贵港市平南县大鹏镇景华村

2022年09月03日10:17 |
小字号

峰秀、林茂、石奇、花艳、泉清、雾仙是大自然给予景华村的珍贵馈赠,屋美、村美、户美、人美、业美、文美是景华人改革创新、农旅融合、呵护生态收获的美丽回报。在这里,山水与民居融为一体,用最俊秀的绿水青山勾勒了壮美乡村最迷人的时代色彩。

景华村。

景华村。

景华村地处贵港市平南县北部,村内有“南雄北帝”中的“北帝”,即具有“小张家界”之称的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北帝山旅游区,还有闻名国内外的盆景产业。长期以来,景华村以农村土地改革为突破,做足“山文章”,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业和盆景产业。景华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典型被农业农村部介绍推广,景华北帝山森林生态文化旅游核心示范区获评第七批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

北帝山风光。

北帝山风光。

北帝山同心广场。

北帝山同心广场。

因地制宜做规划,将村庄建设与自然风貌融合发展。景华村坚持“人与自然共生”“传统和现代和谐发展”的规划理念,最大限度地保护生态自然山水和古村落民居,形成“一环、一区、两心、两轴”的村庄规划。“一环”即区域产业联合发展环,整合北帝山风景区、高坪盆景产业基地、千古瑶寨风景区、民宿型农家乐等旅游资源,形成产业联合发展环。“一区”即八角种植示范区,在巩固原有万亩八角种植基础上,抢抓林下经济,蓄势待发,发展山村靠山吃山经济区。“两心”即北帝山风景旅游区辐射中心、景华村村委党群综合服务中心。以北帝山旅游风景区作辐射,以景华村村委为综合服务载体,形成景华村两大发展重心。“两轴”包括乡村旅游发展主轴和产业发展连接轴。乡村旅游发展主轴即以连接北帝山旅游景区的景华村二级公路为纽带,串联北帝山旅游景区及景华村主要乡村主体建成区,发展线性经济。产业发展结合景华村区位优势,连接高坪盆景产业基地,打造景华村与周边村庄联合发展产业轴。同时,根据村庄房屋现状,打造一批以岭南建筑风格为主的村屯农房,示范带动相连的8个行政村(社区)农房风貌改造,形成了自梧柳高速大鹏出口至景华村北帝山旅游景区公路沿线长约6公里、由1500栋岭南风格建筑组成的鹏山旅游风貌示范带,农房分布错落有致,风景秀丽,独具瑶乡特色。以水作貌,根据河道落差和弯曲建设多段水坝,在河道两岸开展“三微”改造,种植花草树木,四季更替交接,红绿分明,美不胜收。

景华村村委。

景华村村委。

景华村古屋。

景华村古屋。

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突破口,大力发展森林旅游产业。景华村聚焦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改革,依法以村集体17500亩山地入股参与北帝山旅游区建设,通过党建引领、集体入股、企业经营、农民参与,村集体每年获得景区门票收入5%的分红,全村2252名村民全部变成股东,每年村集体从景区收入中获得分红100万元以上,直接或间接带动当地群众860多人就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景华村现有景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华兴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和长发种养专业合作社等3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景华村盆景产业。

景华村盆景产业。

打造“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富农”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景华村依托北帝山独特的旅游资源,引进贵港市北帝山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北帝山旅游区,投资1.19亿元对大鹏高速出口至北帝山共7个村、22个屯、2088栋房屋进行特色风貌改造,打造鹏山旅游风貌示范带,使沿线山水美景、民俗文化与旅游景区融为一体,推动村旅游产业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型发展。景华村与具有“广西盆景第一村”称号的高坪村抱团发展盆景产业,打造以鹏山旅游风貌示范带为轴的“十里盆景长廊”,近年来种植的盆景多次参加广西园博会盆景展,6次获得广西园博会金奖。充分发挥农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依托盆景产业、北帝山景区、瑶族文化风情等资源优势,推行“农业+旅游”发展模式,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以及融合漂流探险、民俗文化体验、休闲康养、观光度假和登山运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发展格局,推动农旅深度融合发展。近年来通过旅游业带动,景华村茶叶、八角、竹笋、盆景、杉树等产业快速发展,打造了具有大鹏瑶山特色的土特产品牌,并催生了餐饮、民宿等服务业,形成了北帝山旅游、盆景、“香辣苦”风味土特产、民宿农家乐四大支柱特色产业,有力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自治区党委农办、贵港市平南县党委农办、广西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

(责编:陈露露、许荩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