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要聞

田西高速全線路面瀝青層攤鋪完成,連接滇桂兩省的大通道即將通車【2】

2022年11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1月17日,田西高速第六標段完成主線瀝青上面層攤鋪任務。彭鵬攝
2022年11月17日,田西高速第六標段完成主線瀝青上面層攤鋪任務。彭鵬攝

11月22日,隨著最后一車瀝青混合料攤鋪、碾壓完畢,由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投資建設的田西高速公路全線路面瀝青層攤鋪完成,標志著田西高速已具備通車條件,“12·30”通車指日可待,進入了通車倒計時。

“瀝”盡艱辛終成大道

田西高速主線全長191.262公裡,瀝青鋪設單幅長度為416.08公裡,其中主線瀝青鋪設單幅長度382.4公裡,互通瀝青鋪設單幅長度33.68公裡。項目管理跨度大,土建工程和路面工程交叉作業多,施工組織難度大,計劃管理要求高,田西高速項目公司全面統籌,聯合總監辦和總承包項目部成立督導包辦組,並選派具有路面瀝青施工經驗的技術骨干加入,為各施工分部提供施工和技術指導。針對落后的施工分部,項目公司主要負責人現場召開瀝青施工專題推進會,分析原因,制定解決方案,並為各施工分部“量身定做”了路面瀝青攤鋪“九條硬措施”,推動全線高效有序施工。

“田西高速全線共6個分部,每個分部均配備2套攤鋪設備,1套備用,確保人停機不停,24小時連續不間斷攤鋪作業。”田西高速項目公司總工程師蘇金亮說。

據介紹,田西高速瀝青混合料設計總量達172.91萬噸,原材料需求量大。因料場產能有限及疫情反復的不利影響,瀝青混合料原材料供應緊缺。項目公司主動擔當作為,聯合各參建單位利用項目所在地區位優勢,輾轉於滇桂黔三省區,協調地方政府提供料源,田西高速料源遍及三省共計29處,為路面瀝青高效攤鋪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瀝青高強度連續攤鋪需要拌合樓和攤鋪設備超負荷運轉,隨之而來的設備的維護保養問題,既要保障現場連續生產,又要確保設備不出現故障。為此,項目公司要求各施工分部提前做好拌合樓、攤鋪設備常見易損件採購儲備工作,特殊配件損壞採取加急專車配送,在質保期內的拌合樓要求廠家駐地維護。每日充分利用拌合樓停機的2∼3小時好做好設備降溫、保養及更換配件。

田西高速於今年9月底開啟大規模瀝青攤鋪,不到2個月的時間完成了主線瀝青攤鋪任務,尤其是瀝青攤鋪過程中日產量連續達到30000噸,創下了廣西壯族自治區交通建設瀝青攤鋪新紀錄,再次創造了“田西速度”。

從“田西速度”到“田西質量”

田西高速路面瀝青設計為3層,其生產施工攤鋪等工藝要求高。瀝青混合料生產前嚴格控制原材料品質,保証生產的瀝青混合料符合設計要求。運輸過程確保運力充足並嚴格把控混合料溫度。攤鋪過程混合料均勻連續穩定且保証碾壓密實。在路面瀝青生產施工的過程中,田西高速項目公司始終樹牢“品質田西,追求卓越”的品質工程創建理念,督導現場施工人員嚴格按照標准化作業,從原材料的質量到瀝青混合料的生產、運輸、現場攤鋪碾壓全過程進行把控,通過試驗檢測對混合料的水穩定性、高溫穩定性、壓實度、平整度等相關指標嚴格控制,對施工各環節進行全過程監控,並嚴格按照施工規范要求施工,有效保証了瀝青攤鋪工作優質高效完成。同時在全線范圍內樹立起弘揚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質的工作之風,以點帶面提高各參建單位質量管理意識和項目整體質量管理水平,讓品質工程文化在田西高速蔚然成風,切實把田西高速打造成“內優外美”的品質工程示范工程。

“瀝青鋪設的質量直接關系到后續車輛通行的舒適度,現場尤其注意接縫位置平整度控制,為此我們建立了施工單位自控、監理單位監控和項目公司實體質量抽檢三級質檢體系,層層壓實各方質量管理責任,確保各道工序質量符合設計標准。”田西高速項目公司副總經理王發堂介紹說。

趕“烤”路上黨旗紅

在路面瀝青施工現場,道路兩側黨旗、黨員突擊隊旗幟在風中獵獵作響。田西高速的黨員干部始終奮戰在筑路一線,與時間賽跑,向通車進發。哪怕深夜寒氣入骨,現場施工依舊熱火朝天。在路面瀝青層攤鋪現場,160多度的瀝青混合料從運料車上緩緩倒入攤鋪機料斗,隨著運料車和攤鋪機的緩緩前行,雙鋼輪壓路機和膠輪壓路機輪番上陣,來回碾壓,騰騰的熱氣夾雜著濃重的油煙味不斷從瀝青面層向上冒,層層熱浪扑面而來。他們堅守在攤鋪現場,把控施工質量和安全。

田西高速項目公司黨支部深入踐行“強黨建就是強發展”理念,扎實開展“聯學聯建·融通融合‘六個一’”主題行動,凝聚結對黨支部合力,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黨員干部主動擔當、率先垂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決心和擔當,堅守施工一線,同各施工分部同吃同住同行,深入了解項目建設推進情況,及時發現、協調解決施工過程中的困難和問題,給進度相對滯后的施工分部注入了一劑“強心針”。

截至目前,田西高速2022年累計完成投資86.3億元,佔本年度投資計劃95.0億元的91%,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72.3億元,佔概算總投資280.6億元的97%。路面工程已全部完成,房建主體結構已基本完成,機電、交安同步推進。(黃瑛 楊浩然)

(責編:陳麗冰、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