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廣西頻道>>原創新聞

大愛無疆!外籍女子離世捐獻器官挽救4人

2022年11月1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小字號

醫護人員進行肝移植手術。韋娜攝

醫護人員進行肝移植手術。韋娜攝

11月16日,一場特殊供體的器官移植手術在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緊張地進行著。供者是一名30歲的俄羅斯女子,善良有愛的廣西媳婦,她的肝臟、雙腎將為4名廣西患者帶來希望。而此時此刻,幫助她完成這一心願的丈夫在手術室外泣不成聲……

據悉,這是首例俄羅斯籍人士在中國進行器官捐獻,也是首例外籍人員在廣西進行器官捐獻。

在俄羅斯家鄉時的妮卡。家屬供圖

在俄羅斯家鄉時的妮卡。家屬供圖

為愛跨越萬裡相聚卻突發意外

2018年,俄羅斯女孩妮卡(Nika)與廣西貴港男子歐陽相識相戀,不久后便結為夫妻。2019年,歐陽陪妮卡到俄羅斯看望母親,后先行回國。誰知,本以為的“暫別”竟因疫情拖了3年之久。

其間,遠隔重洋的兩個人每天都會視頻,化解相思之苦。妮卡的簽証由於種種原因一再改簽,直到今年中秋節,才訂好來中國的機票。

從俄羅斯乘機飛到中國的內蒙古,轉機飛到湖南長沙,再飛到廣西南寧,10月30日,為愛跨越萬裡的兩人終於重聚了,3年的相思之苦化為了緊緊的擁抱。

世事難料,讓歐陽萬萬沒想到的是,見面的喜悅才過去不到3個小時,意外就“從天而降”。在廣西貴港服務區停車休息時,妮卡突然呼吸困難,臉也紫了,眼睛往上翻。之后,妮卡馬上被送到貴港市人民醫院搶救,一天后,轉到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繼續搶救。遺憾的是,醫生最終宣布妮卡腦死亡。

據接診記錄顯示,妮卡因大面積肺栓塞造成心跳呼吸停止,雖經心肺復蘇搶救回來,但心跳呼吸停止已造成了不可逆性的腦損傷。

歐陽先生簽字同意器官捐獻。譚凌宇攝

歐陽簽字同意器官捐獻。譚凌宇攝

多方努力,最終促成跨國捐獻

妮卡比歐陽小8歲,兩人在戀愛時,就曾談論過器官捐獻,雙方都有這樣的想法和意願。“那就做器官捐獻吧,讓我知道她還留在世上,讓我覺得她還陪著我,就是這個念想一直支撐著我走到現在。”歐陽說。

但外籍人士捐獻器官並不容易,此前廣西從未有過先例,國內也屬少見。在妮卡家屬、廣西紅十字會、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人體器官獲取組織辦公室(OPO)以及重症醫學科等多方努力下,終於促成了這個善舉。

器官捐獻必須患者所有直系親屬同意。據了解,妮卡的父親已去世多年。媽媽是一個非常善良的人,領養了5個孩子,而妮卡是她唯一的親生女兒。

2.11月15日下午,歐陽先生與Nika母親視頻通話,母親跟女兒見最后一面。韋娜攝

歐陽與妮卡母親視頻通話,母親跟女兒見最后一面。韋娜攝

為征得直系親屬的同意,歐陽撥通了妮卡母親的電話。“她母親說,妮卡既然選擇跟你在一起,那媽媽也支持你的任何決定。”歐陽說,妮卡母親把他當成了兒子一樣對待。

親屬關系証明、授權委托聲明、捐獻所需材料、俄羅斯駐中國領事館去函等,不少材料還需要翻譯成俄文……在一切流程、材料均合法合規后,終於可以啟動供體分配程序。

歐陽給Nika最后深沉一吻。韋娜攝

歐陽給妮卡最后深沉一吻。韋娜攝

超越國界,廣西4名患者將重獲新生

11月16日清早,歐陽先生及家人來送妮卡最后一程。在ICU病房外,歐陽見到了躺在病床上的妮卡,他眼含淚水,俯下身子深深給了妮卡最后一吻,現場也早已哭成一片。

當天上午8時許,妮卡被轉運至手術室。在這裡全體醫護人員舉行了默哀儀式,隨后移植手術正式開始。

手術正式開始前進行了默哀儀式。韋娜攝

手術正式開始前進行了默哀儀式。韋娜攝

廣西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器官移植科主任、主任醫師董淳強介紹,妮卡捐獻了肝臟和腎臟。

董淳強稱,為了使捐獻出的器官得到最大程度的利用,妮卡的肝臟將被劈離為兩份,分別供給一位十五歲的急性肝功能衰竭的少女和另一位肝細胞癌患者。17日完成剩余的腎臟移植手術,受者是兩位晚期尿毒症患者。

據了解,接受器官移植的這4名患者都是廣西籍人士。

“她的器官能幫到四個人,我相信她在這個世上還活著。”歐陽說,他和妮卡已經不能再團聚了,但是他們(受者)還有機會和親人團聚,希望他們都能好好生活。

廣西紅十字會的數據顯示,自2011年7月廣西開展人體器官捐獻工作以來,截至2022年11月14日,全區累計實現遺體和人體器官(組織)捐獻3406例,其中器官捐獻2892例(含器官捐獻時捐獻遺體角膜案例),捐獻器官8000多個,捐獻例數位於全國前列,遺體捐獻372例(含遺體捐獻時捐獻角膜案例),單純眼角膜捐獻142例。(陳燕、惲奎照、韋娜)

(責編:陳燕、許藎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